台灣花藝:今日花道-樹蘭之美


作者 台灣花藝雜誌

教學編輯召集人:林秀德
教學編輯委員:周素珍、黃芳美、謝瑞枝、蘇華秀、陳梅、陳梅、邱玉珍、林淑媛、張秀免
插花示範:林淑霞、簡碧霞

樹蘭又名攀緣蘭,屬於蘭科著生蘭類,原產於熱帶美洲。莖細圓直立,花頂生,繖型花序聚集成團狀,開花期於秋冬。早期樹蘭花色單調,後來經改良花色鮮麗繁多,如紫紅色、橘紅色及粉紫色都有。
樹蘭花姿輕盈,單插可以顯露枝調自然柔美的曲線,或加入季節性花材,展現秋季獨有的風采韻味;也可以將枝調剪短作小品插花,用塊狀燦爛的花球來表現秋天色彩。樹蘭是目前國內外蘭花市場上的新興花卉,提供插花者除蝴蝶蘭與文心蘭之外的選擇。

花型/生花一種生
花材:樹蘭
解說:秋天到,濃橘色的樹蘭花開豐盛,猶如深秋艷麗的花火球,單一屬於草花的一種植物作為素材,便成插出溫暖心靈的優雅簡約之作。

花型/自由花
花材:樹蘭、火焰百合、百子蓮、春蘭葉、青梅、鳳尾蕨
解說:嚐試使用玻璃片、玻璃試管,替代傳統的劍山,作為固定及盛放花葉的器具。以樹蘭花球為中心,鳳尾蕨、百子蓮等花葉豐富了主體花的份量,配合玻璃的彎弧曲線,用春蘭葉拉出線條及空間感,創意無限的延展自由花的多變。

花型/自由花
花材:樹蘭、玫瑰、銀柳
解說:先將銀柳編織捆綁成片,橫、直排列替代劍山支撐花朵。伸長的樹蘭花枝間,低插玫瑰作配色。整盆花看似樹蘭自牆裡探頭向外望,找尋牆外無窮的希望。

花型/自由花
花材:樹蘭、海芋、白木、玻璃珠
欣賞:白木做水平佈局安排,並蓋住玻璃瓶口,讓瓶子串聯產生安靜感。樹蘭用並列方式安排,隨興高低插在瓶裡,加上兩枝黃海芋,讓整體花作在色彩、形狀等各方面都極具趣味。

>看詳細台灣花藝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