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果實掉落是正常的嗎?還是有病害?



[meiling問]
我種的金桔一年四都會結果,且果實飽滿,但是不知為何果皮上都會有繡斑,且只要一黃熟,就很容易掉果,不像別人種的可以在枝頭上支撐觀賞很久。是否缺少養份還感染病害(不過植株看起來很健康,葉子也很茂盛)。落下的果實上都有一小圓區域摸起來較軟,不像一般果實那樣有彈性。是否是真的是病害?該怎麼幫它治療呢?

[iGarden答]
金桔的果實本來就有一定的壽命,黃熟後一定會落下,若您指的繡斑是果實未黃熟前就有,且大部份果實都有,那就可能是感染病害,若是接近黃熟才出現,那可能是因果實老化造成的現象。金桔掉落後的果實某區域摸起來較軟是正常的,因為落果會感染霉菌,就像如果把橘子擺久一點,他們也會感染霉菌而腐爛,並非是您的金桔有異常。一般看到還留在樹上的金桔,都算是已轉色但未完熟的果實,所以還有一段觀賞期,但若已經熟透了,那麼掉落是正常的,並不是缺肥的問題,只要您提供了充足了日照環境,且植株生長正常良好,那麼就不需太擔心了。

關於金桔的栽培養護,也可參考「春節花卉栽培術:金桔」一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