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之不去的粉紅夢魘「福壽螺」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一段兒時粉紅的印象

小時候最喜歡「粉紅色」了,一大盒五顏六色的彩色筆裡頭,對「粉紅色」就是特別情有獨鍾、特別珍惜!總喜歡看到粉粉柔柔、甜甜嫩嫩的粉紅色,出現在屬於自己的東西上,像是鉛筆盒裏、書包中、衣服上、小玩意堆內...。這種感覺現在回想起來,帶點兒時夢幻、帶點隱約的憧憬在吧!或只是單純莫名的喜愛吧!

當時總覺得「粉紅」色,應該是人見人愛的顏色啦!


田邊粉紅的記憶

記得小時候去鄉下ㄚ公ㄚ嬤家,總喜歡去附近的田邊、溪邊跑啊、玩啊、跳啊!去看去找「課本寫」、「老師說」、「電視中」的青蛙、蝦子、小魚、蝴蝶、蚱蜢、稻田、還有看看種些什麼?在當時對一切事務還是保持高度好奇心的年紀裏,一切都是這麼新鮮、這麼有趣!

記得當時總常看到一個景象,在一畝畝的稻田裏,出現一團、一坨、一串「粉紅色」似西米露般圓圓的東西,附著在牆邊、田埂邊,鑲在稻桿上、壁隙間或是潮濕有水高處,甚為好奇! 在一片綠油油中,搭配點點的粉紅色,的確配的真出眾!尤其那種「粉紅色」又是這麼圓滾晶瑩,帶點亮麗和生命力!只是當時怎沒聽老師說過、課本寫過,這種很「普遍」的「粉紅色」朋友是什麼哩? ~不過,也猜應該是什麼生物的卵吧!

這時的我,對「粉紅」是好奇、是鮮明的記憶!


粉紅風暴 粉紅戰爭

後來得知這個「粉紅色」西米露,就是大名鼎鼎「福壽螺」的卵。一個台灣農業史上,讓台灣農民至今仍持續抗戰纏鬥20多年的外來入侵者,至今仍尚未完全征服、完全光復,這場粉紅風暴、粉紅戰爭,謂之農業界的「紅禍」!

這「福壽螺」本是外來的螺,這外國螺怎會繁衍侵占台灣如此廣佈深入呢?而成為農民聞之頭痛,見之厭惡,人人喊消滅的不速之客呢?


這場「紅禍」起源自於民國68年間,有商人業者非法自南美洲的阿根廷引進「福壽螺」,欲養殖作為食用螺用。本看好其應具有高經濟價值,可從中獲利,也造成大家盲從搶購養殖販賣,怎知其肉質鬆軟,市場反應不佳,紛紛棄養放流至野外,幾年之後,福壽螺就這樣在台灣各地迅速繁殖蔓延開來。

福壽螺繁殖力強,每一粉紅的卵串,可孵化300多個「福壽螺」,每一隻福壽螺三個月後,又會達到生殖期而產卵,每幾個月又再產卵一次,加上生命力強、耐受力高,沒有天敵,很快就適應台灣的環境,於是這「粉紅」兵團、福壽螺大軍已經悄悄地遍佈整個台灣的農田、溝渠,只要有水之處,便有他們的蹤跡。

福壽螺所造成農業界的重大危害,成一股「粉紅風暴」掃遍全台灣,甚至蔓延危害到其他鄰近亞洲國家,如日本、南韓、菲律賓、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這「紅禍」,「粉紅」的不速之客,成為農民揮之不去的粉紅夢魘!


揮之不去的粉紅夢魘

福壽螺有著「見綠就吃」的特性,尤喜食植物的幼嫩部位,常等不到秧苗長大、作物收成,就被啃食破壞,而嚴重危害水稻、筊白筍、空心菜、芋頭等農作物,其破壞迅速且廣佈各地,而被農委會防檢局列為台灣作物重大病蟲害之一。每年花費防治的人力和經費,更是驚人,但20多年下來,仍舊掃不去,根治不掉這外來侵客!

在初期發現危害農作物後,農業防治人員為防治螺害,推薦使用「三苯醋錫」,之後農民便普遍使用,因其毒性甚強,又危害到人體和田間溝渠的魚蝦貝類生物,於是在民國86年被下令禁止使用,但也已經間接造成生態浩劫、環境土地水質污染了!


雖使用藥劑仍是最普遍的防治法,近年來,為保護環境生態,已鼓勵採取生物防治,利用合鴨、菜鴨、烏鰡、鯰魚等來控制福壽螺的危害。最有名就是有機米「鴨間稻」、「合鴨米」等,利用合鴨來吃掉農民最頭痛的福壽螺等害蟲,而且可以間接除草、鴨子的糞便又可成為田中的肥料! 雖然此方式仍無法根絕福壽螺,但不失為挽救生態的好方法!

黑壓壓的福壽螺,其鮮豔粉紅的卵,不但不具保護色,在生長的環境中更是鮮明出眾,雖然顯而易見,卻是掃之又難掃的危害,敢用鮮明的「粉紅」的確是很利害的腳色,難怪有「紅色殺手」、「生態殺手」之稱,揮之不去的粉紅夢魘,相較於兒時認為「粉紅」是人見人愛的印象,的確令我改觀!

現在福壽螺仍未被根絕,但其入侵,除破壞農作物外,也影響改變到台灣原生植物和生物了!最大的憐憫,最大的夢魘,其實就是原有的生態被我們自己破壞了!

田中有水處 都可看得到粉紅的卵


田中不時有鴨子到處覓食

大螺小螺全家一起來覓食

黑壓壓噁心的螺 當初怎會想進口來吃呢

搶眼的粉紅 目標顯著就是除不盡

福壽螺最喜歡水稻田了

這是在馬路中央拍的福壽螺屍塊

可想而知 是農民揮之不去的粉紅夢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