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虯曲多姿-皺葉麒麟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皺葉麒麟的外型,很難讓人聯想到,它和我們生活中常見的麒麟花,其實是同科同屬的近親,不過佈滿刺的莖幹和開花的時候,倒是和麒麟花相像。

皺葉麒麟為大戟科大戟屬,小型灌木多肉植物,原產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於1961年時被Marnier-Lapostolle & Rauh發現。植株叢生,匍匐或直立生長,肉質莖細圓棒形,表皮粗糙,帶刺,深褐色至灰褐色,成株後,栽培時間如果夠久,直徑可達10公分左右,莖幹可達25公分左右,肉質的地上部莖幹,會出現如小丘般的塊莖。葉聚生於莖的頂端,長橢圓形,全緣,具褶皺,長約2~3公分,葉色青綠或深綠,經強光照射後則呈紅褐色。花為白色帶有些許粉色,花型與麒麟花相同,但比麒麟花小一些,看起來相當可愛。另有一性狀、習性相似的同屬植物,其葉片細長,葉緣兩側會向內捲曲,葉幅約為0.3公分左右,稱為筒葉麒麟,其分枝性較皺葉麒麟為佳,兩個品種都有人種植。


皺葉麒麟喜溫暖乾燥的半陰環境,耐乾旱,忌積水,土壤需排水良好。平時可放在光線明亮又無強光直射處,避免強光直射,否則會使葉色轉紅,影響觀賞,此外冬季溫度不可低於15℃,冬季時可移至室內明亮處,控制澆水,若低於10℃以下,會使其凍傷,影響生長,也會造成紅葉現象。生長期時,土壤乾了才澆水,澆水時則需一次澆透;每月可施一次稀薄的花寶液肥,或選用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當長效肥,須注意氮肥不可過高,以免影響開花。夏季高溫時,須注意通風要良好。因生長速度不是很快,每1~2年可換盆一次即可,盆土可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土面可覆些許素燒石,來增加排水,並促進美觀。


由於其基部的分枝力不錯,可用分株或扦插法來繁殖。一般可於換盆時進行,把根部相連的叢生植株分開,待傷口乾燥後,即可分別種植;扦插可在生長期進行,剪取健壯充實,並帶有頂芽的肉質莖,晾乾1至2天,等傷口乾燥後,插於素燒土或珍珠石和蛭石混合的介質中,約經15~30天左右發根,發根前需放置於無光線直射處,保持盆土潮濕即可。待發根後,頂芽開始長出新葉時,即可種於盆內。其實也可用播種法來繁殖,但其種子不耐貯藏,發芽率也不高,時間也稍久,故不建議施行。

皺葉麒麟和筒葉麒麟生性強健,相當好種,如果您不喜歡那多刺的麒麟花,倒是可以試種這兩種看看,而兩者生長速度都不是很快,且較其它多肉植物耐陰,做成盆景或種於造型特殊的盆子內,放於室內明亮處,倒是不錯的選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