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瓜與赤道櫻草 熱帶原生蔬菜之開發與推廣 (上)



作者 文圖 / 林麗珠‧蕭芸殷‧黃玉霞‧盧秀鑾‧郭忠吉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 國際合作室

原生蔬菜扮演著提升作物多樣性及生產力的重要角色,可穩定農業生態系統,促進營養與健康的改善,開發新市場,並增加農民收入。

所謂原生蔬菜(indigenous vegetables)乃指在特定地區原有或引進的食用植物,已被馴化或以半野生的狀態,提供當地人民微量營養素和飲食纖維、或其他營養素的來源。這些原生蔬菜雖已適應當地風土,也融入當地飲食之中,有些甚至還具有特定療效;但相關的栽培、營養及其他潛在機能,則尚未完全瞭解及開發利用。

亞蔬多年來致力於原生蔬菜之開發,進行蒐集、保存及性狀調查,研究範疇涵蓋東南亞、南亞及南非洲等地區,並進行優良原生蔬菜之選拔,探討不同地區消費者食用偏好及營養與機能性成分之組成,建立適當的生產技術及資訊,以利原生蔬菜之推廣。

目前亞蔬已篩選出多種有市場潛力的原生蔬菜,適合在台灣栽培與推廣,本文先介紹紅瓜(上篇)及赤道櫻草(下篇)給消費大眾認識,配合食譜製作,進行示範與推廣,期能發展成為新興健康蔬菜。


壹. 食用嫩梢的紅瓜( Coccinia grandis)

紅瓜在南亞及東南亞已普遍栽培,也常出現在傳統市場。在泰國紅瓜嫩梢為一廣受歡迎之蔬菜,嫩梢採收後束成一把販售於當地市場。

紅瓜屬於葫蘆(Cucurbitaceae),是一種容易栽培、病蟲害較少、具地下根莖之多年生蔓性草本瓜類作物,在高溫下生長良好。雌雄異株,花白色腋生,果實橢圓形,未熟果綠色帶白色條紋、有苦味;成熟時轉紅,果表面會有蜜汁,可鮮食、作糖漬。一粒成熟果實中平均約含有95粒種子。種子為不均勻的扁長梨形,長約6釐米、寬約3釐米,並具1.5釐米厚度,種子表面有溝槽。

營養貢獻

紅瓜嫩梢主要由葉、莖與捲鬚組成,以莖占的百分比最大(62 %),其次為葉(30 %),占最小比例者為捲鬚,僅有8 %。根據亞蔬營養組分析,其嫩梢營養豐富,每100公克的嫩梢含有蛋白質3.52公克、類胡蘿蔔素3.88毫克及葉酸98微克;類胡蘿蔔素含量已達行政院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人日攝取量標準。在維生素A缺乏嚴重之熱帶地區是一種非常有價值之蔬菜。另外,嫩梢亦具高抗氧化活性。


田間管理

紅瓜種子播種後,約3天後即發芽,在播種後21天、本葉5片捲鬚長出時,即可定植到田裡。田間栽培可以立支柱或平畦方式種植。定植後15天左右即可開始採收。採收時以手摘取15-20公分長度之頂端嫩梢,束成一把,以利包裝與運輸,並隨手摘除花及果實,以利嫩梢生長。建議在清晨採收,嫩梢鮮嫩肥美,可延長貯架壽命及提高品質。在採收初期,立支柱栽培之平均產量比平畦栽培稍高,但長期採收兩者之間的產量差異並不顯著。在累積採收100次後之產量可達43-44公噸/公頃。操作上,兩方法各有利弊,立支柱栽培採收姿勢較舒服,但嫩梢捲鬚易攀附在支柱上,造成採收不便;而平畦栽培可節省立支柱成本,但因蹲著採收,較易疲累,且初期嫩梢易蔓延到畦溝而與土壤接觸,影響商品價值。

建議在容易淹水的田區種植時,採立支柱栽培,而排水良好或不易淹水之地採平畦種植。嫩梢產量在夏天平均較冬天高出2倍,溫度愈高,產量愈好。

紅瓜為多年生作物,在台灣南部,除了在冬天寒流來襲期間生長會稍停滯之外,幾可全年栽培。若持續採收及適度田間管理,則可週年生產。待植株老化,修剪地上部,可促其新芽再萌發,或以扦插或種子繁殖方式更新。若在栽培期間沒有摘除果實,待果實成熟轉成紅色時,易被鳥類啄食,而加速其傳播到鄰近田區。

栽培者因個人需要而需廢耕時,請務必一定要將紅瓜之地下根莖一併拔除,以免讓這寶貴蔬菜變成您田裡及附近田區的雜草,影響其他作物生長,讓大家可以吃到營養的新興蔬菜與維護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能對維持生態的平衡盡一份心力。


食用價值

紅瓜嫩梢可以熱炒、川燙或煮湯等方式食用,熱炒後鮮嫩可口、不易變黃,很容易一口接一口。
由於紅瓜嫩梢營養價值高,在台灣南部又可週年栽培,再者食用嫩梢,可迎合台灣消費大眾喜愛炒食之習慣。因此曾於台南地區5個傳統及超級市場進行試售調查,嫩梢在上架3天內售罄,銷售率高達100 %,顯示其市場接受度頗高。

根據國外文獻指出,紅瓜嫩梢具有通便、治療糖尿病等功用,但其具體療效仍有待醫學界進一步的研究。嫩梢採收後以塑膠袋密封置於冰箱中,儲藏5天仍可維持鮮嫩狀態,儲藏後之失重情形並不嚴重。


初試啼聲

亞蔬於2005年9月29日舉辦『熱帶地區原生蔬菜開發與推廣-紅瓜嫩梢』觀摩會,約有百餘人與會,除了作物介紹、田間解說、三道創意料理(請看推薦食譜部分)品評之外,並進行栽培意願及品評滿意度的問卷調查,在回收問卷的同時發放樣本種子提供農民試種,現場總共發放79份問卷以及46份種子。

問卷結果顯示,民眾接受紅瓜嫩梢是一值得推廣的新興蔬菜(100%),也接受所推薦的栽培管理方法(83.8%),71.6%的受訪者有意願在自己的居住鄉鎮種植與推廣紅瓜嫩梢,95.9%的受訪者覺得參加此次的觀摩會有助於對紅瓜嫩梢的認識與瞭解,更有98.6%的受訪者願意再參加其他種類新興蔬菜的觀摩會;而超過90%的受訪者對於三道料理感到滿意。翌日經媒體報導後,來電及來信詢問並索取種子與資料的民眾也相當踴躍。

農民反應

位於高雄縣美濃地區的農民試種後,將採收之紅瓜嫩梢銷往中北部餐廳。由於紅瓜嫩梢為一新興蔬菜,雖與同為葫蘆科食用嫩梢之「龍鬚菜」(隼人瓜之嫩梢)類似,但因其嫩梢較龍鬚菜來的細緻,因此取名為「鳳鬚菜」,消費者反應良好。雲林地區農民則因其鮮嫩,將其取名為「鳳鮮菜」,試種採收後銷往北部市場及餐廳,市場反應佳。唯民眾對此一新興又富含營養的蔬菜瞭解不多,有待加強推廣。

請看下篇:赤道櫻草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此文是由鄉間小路(http://www.countryroad.tw/)授權刊登,作者任職於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您可以聯繫亞蔬-世界蔬菜中心,詢問關於紅瓜種子何處可取得。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