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蘭花展 December Horticulture Fair 2006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到泰國除了買東西、吃東西外,看花展也是很好的選擇。原本是計畫到清澫看國際園藝博覽會,但又想參觀曼谷近郊 12 月初舉行的泰皇花展及蘭花展,為避免交通往返耗費太多時間,因此決定就以曼谷為主要活動據點,逛花市及看花展為主,其餘時間就悠閒的四處走走吃吃。




泰國 December Horticulture Fair 蘭花展由泰國皇家園藝學會舉辦,每年的 12 月初於佛統府(Nakhon Pathom)的 The Rose Garden Country Resort (距曼谷約 32 公里)內舉行,該地點管理良好,景觀極佳,就算沒有舉辦花展時前往,也可看到優美的熱帶庭園景色及一些台灣少見的植物。尚未徒步至花展地點,光拍沿途的風光就耗了不少相機記憶體。



展出內容除了各式蘭花競賽,亦包含蘭花切花品種、蘭花禮籃組合、蘭花造景等競賽。有別於台灣的蘭展,這個蘭展的場地是在室外,主辦單位選擇於樹蔭下搭竹架,將展花一盆盆吊掛在上;為了降溫及增加空氣濕度,展場還不時會噴出水霧,讓展花跟參觀的人都消了不少暑氣。



展花區的蘭花依不同組別被擺放於一起,因此可見一字排開的萬代蘭、千代蘭、石斛、腎藥蘭、嘉德麗亞蘭等,讓評審可以同時評比各盆的優缺點,但對於我們這種純粹去賞花的外行人來說,看的不是哪一盆具冠軍相,而是哪一個花色及花型最「合口味」。看到心目中的美花時會忍不住想吆喝伙伴前來共賞,但由於場地大且展花又多,大家早就鳥獸散,拿著相機四處去獵豔了!




而蘭花造景區更是讓人驚艷,雖然台灣的花展也常會展出高水準的蘭花造景,但看到色彩飽和的熱帶蘭花被大量運用在作品上,感受到的又是另一種震撼!遠遠望過去可見鮮豔的色塊交互錯落,再靠近一點欣賞就會發現那些色塊是由一盆盆高品質的蘭花聚集而成,再搭配空氣鳳梨、蕨類、風不動藤、水苔等植物,突顯出蘭花的熱情又不失溫婉的自然野性之美。



除了有花可賞外,也有花可買。會場數十攤展售花卉的攤位,大多以販售蘭花為主,聚集了不少前來尋寶的人。除了泰國本地的花商,亦有從厄瓜多遠道而來的,販售一些少見的中南美洲蘭花,台灣也有幾家花商參與展售。

參訪過泰國蘭花展後,心理有滿滿的幸福感!能見到那麼多自己種不出的夢幻美花,也是一大樂事,雖然因攜幼兒同行之故,無法盡情的賞花及拍照,但看著手手頭上的照片,還是一樣讚嘆與感動。泰國距離台灣近,消費亦不高,是很適合闔家出遊的國家,最重要的是泰國在園藝方面的投入及發展,推薦愛花人前去朝聖取經。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