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柏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龍柏在許多歷史悠久的機關學校常常被栽植於入口,或許是因為早期執政者的因素吧!總想營造出進門剎那,那股肅穆莊嚴有如衛兵般一字排開的景象,使得龍柏在台灣地區成為既常見又普遍的樹種之一。


說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以前上實習課的時候的一件趣事,話說為維持苗圃內的樹木們的良好樹型,分派了將胸徑以下的雜枝作去除修剪的工作,我被分派到了印度黃檀的區域自然是沒什麼大問題,但當實習課一結束,老師前來驗收時,只見龍柏們棵棵被剪成了小雨傘,胸徑以下一片光禿,原本氣勢莊嚴的龍柏驟轉為穿迷你裙的小姐,那位下手的同學被唸個臉紅耳赤,剪壞都剪壞了也沒法救啦!那幾棵龍柏也毀了,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挺有趣的呢!


龍柏為常綠小喬木,屬圓柏的變種,樹冠狹塔形或狹圓筒形,原產於中國及日本,於1901年由日本引入台灣栽植,其枝葉茂密青翠,終年常綠,枝條長大時會形成螺旋式的伸展,有如盤龍抱柱扭轉上升之勢而得此名,龍柏有一種祖徵重現的現象,同一棵樹上會有針狀葉及鱗狀葉二種葉片出現,下次見到他時不妨仔細觀察看看喔!

龍柏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Juniperus chinensis
科名:柏科
英名:Dragon juniper
別名:繞龍柏
用途:觀賞
原產:中國、日本
葉:鱗葉對生,針葉輪生,鱗葉針葉二者同時混生。
花:雌雄異株,雌花頂生或腋生。
果:毬果漿質不開裂,帶白色腊質粉末,鱗互相癒合。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