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餃囉!中國水仙水耕雜記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準備下水餃囉

最近又聽到同事在說,差不多要「下水餃」囉! 於是這幾天又開始看到辦公室「下水餃」的畫面囉!「下水餃」運動,是每年春節的前一個月,依慣例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將「水仙」下水,然後期待過年時,看到一盆盆開滿花的水仙!


這種辦公室運動持續了多年,每年過年前,必定會看到我們蹲在辦公室裏,剝著一箱箱的水仙褐色外皮,然後排好在一盆盆的水仙盤裏,或是拿把刀子劃呀劃、割呀割,進行所謂的「水仙雕刻」,劃好後就可以開始下水了!因為每年都會看到我們將水仙下水,於是乎「下水仙」這頗似「下水餃」的動作,就被戲稱在「下水餃」了!


分水餃

我每年過年前都會買水仙,今年只有買三箱而已!有些同事朋友還買到八箱!「什麼?只有買三箱?!我都只買幾顆,水仙有這麼好玩嗎?」..有人好奇的問!

一箱水仙,有分 30 球和 20 球,買三箱 30 球就有 90 球囉!那買八箱不就有 240 球嗎!這麼多,那如果同時種起來,不是很可觀嗎?當然不可能全部自己下啦!自己獨享這種「下水餃」的樂趣和體驗啦!當然分送給朋友,愛花人最喜歡將種花的樂趣「分享」給朋友啦!而且因水仙可用清水供養,不需土壤來培植,故只要日照充足,便可以玩玩看啦!



而且過年期間,少不了增添一些春節花卉,把水仙請到家中是很應景的喔!中國水仙有著高雅脫俗的氣質、婀娜的姿態,花如金盞銀台、根如銀絲,潔白似不染塵加上水仙散發出的清香,使她不僅廣受喜愛,更是名列中國的十大名花之一。 年節家中擺盆水仙,繫上紅絲帶或紅紙,尤增佳節喜氣。而且過年送禮,如果不喜歡送太普遍的禮,如水果、食品禮盒之類,手頭也不方便送貴重禮,可考慮送盆水仙、仙客來、蘭花禮、富貴菊、荷包花等春節花卉,也很適宜喔!


記得有一年,因分送過多的朋友,那一陣子還常接到電話來問「水仙怎嚜種」? 還有朋友的媽媽直接打到辦公室來問,心想奇怪明明送給他們時,我不是說明的很清楚了嗎? 也許可能這種「下水餃」運動還不普及,沒嘗試過吧!不像過年「大掃除」是全華人的全民運動吧!

幾年經驗下來後,就索性直接隨水仙球根附贈朋友「中國水仙小檔案」一張,直接用文字輔助說明,還附參考網頁說明:清雅幽香—中國水仙,這樣子大家就更清楚如何玩「下水餃」囉!


如何下水餃

「下水餃」玩法其實很簡單,因為球根在產地要出貨時,裡面已經培植有花芽了,水仙喜歡水,只要下水就會生長了!通常下水後大約 24-30 餘天會開花,視氣溫而定,重點只要主人要抓好「時間」下水。當下水之後,關鍵就換看「天氣」的氣溫變化了,因為這關乎到開花的早晚,最好是掌握在春節期間開花,那是最理想的!可是...

下水簡單歸簡單,問題是「天氣」的變化很難預料,連中央氣象局都常估不準,已被我們戲稱「中央氣象宮」用擲茭說不定還會準一點! 當天氣溫暖或稍熱時,水仙會長得快一點,就像水餃在熱水裡會熟得快一點,可是當寒流來時,水仙生長就會很緩慢,如果一波接著一波來時,肯定或延後一陣子才開花,這段時間水仙就像在水盤「洗三溫暖」冷熱不一生長速度也不一,此時主人的心情也像在洗三溫暖,很刺激地咧!


如果純好玩,不一定要在春節期間開花,那麼當水仙洗三溫暖時,心就會如如不動,不在乎開花的早晚了!可是如果是要作春節花卉來增添年節氣氛或想趁春節前送人時,那麼開花的早晚就很重要了,太早開還沒過年,太晚開則很多來拜年的親朋好友會很可惜沒機會欣賞到,所以心情就像在洗三溫暖般刺激! 那如果要種來賣,就更在乎了!

記得去年下水仙時,還特地去買一個超大瓷盤,一次下了半箱以上的球根,這盆就是準備過年要用的,要掌握到初一到初五中間盛開,所以格外注意推算時間,還常猶豫是要今天下水好,還是再晚個一兩天下水較好,要下水時,也還特別注意這個月,氣溫如何,未來大概又是如何!後來同事還被我問煩回答到「乾脆擲茭好了」! 當下水後,心情果然像在「洗三溫暖」般刺激,在乎程度也像氣溫高低曲線起伏,深怕太早開謝掉,太晚開就只好自己看!


後來那一陣子,三天兩頭就去看一下水仙,還因怕太大盆了受光不均勻,時常轉各方向讓每面都能充分曬到太陽,下水前剛開始還蠻冷的,不過後來就太溫暖了,糟糕還沒到過年,花苞一支支已經在冒出來了! 太熱時,還稍微搬進去避暑一下,其實這也不是辦法,而且因為太大盆加上數量多,且每一個水仙,花苞冒出來速度不一,從第一朵花開到盛開到還有花在開,大概拉到不止三個星期,所以,後來乾脆把好幾盆打散重新組合,正在開花的就組成一盆,已抽出花苞的組一盆,花苞尚未有動靜的組一起,費了不少時間,更費了不少心!


不過看那一大盆水仙花盛開的樣子,實在過癮!所以,如果難抓時間下水,也抓不準氣溫變化,就分批下水,分擔分險,也可以好一陣子都持續欣賞到水仙囉!

過年前雖已送出了不少盆水仙給朋友,其實那時在辦公室也天天都可以看到水仙花,因為每天都有採收不完的水仙花,已從盆花變成切花,插在瓶子欣賞啦! 所以買來玩,絕對物超所值!

中國水仙植物簡介小檔案

俗名:凌波仙子、雅蒜、金盞銀台、天蔥
英名:Chinensis narcissus、New Year Lily、Chinese Grand Emperor
學名:Narcissus tazetta (水仙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
分類:石蒜科 水仙屬 多年生鱗莖草花
產地:中國浙江、福建、長江流域一帶

中國水仙栽培好文


中國水仙水養栽培重點

  1. 下水前,球根褐色外皮可剝除,大球與小球可剝開來種。
  2. 大球的球體最好先劃上幾刀再種,以利花芽葉芽抽出。
  3. 多採水生栽培-準備淺盆,鱗莖底部1/3處浸於水中。
  4. 栽培期間,水混濁,須換水。
  5. 務必放於光線充足處,最好日光直射處。
  6. 因鱗莖本身已儲藏養分,不用施肥。
  7. 在台灣下水後大約24至30餘天開花,視氣溫而定。
  8. 第一朵花陸續開後,即可移入室內觀賞。
  9. 春節期間,可於植株繫上紅緞帶,增喜氣。

*中國水仙水養注意事項
  • 花期結束,球根即可丟棄。
  • 宜觀賞,鱗莖有毒,勿食用,栽培後請洗手。
  • 亦可水仙雕刻,藝術造型

採收水仙囉!
水仙立體畫
隨手插成一盆花
清香伴著工作
水仙雕刻也很好玩
這是水仙雕刻後的成品
直接下水
有雕刻過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