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牛角姑娘-帝亞草(蒂亞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帝亞草的學名為Diascia barberae,英名為Diascia,是玄參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非。植株的高度約25-30公分,株廣約30-35公分。葉長披針形,葉緣淺缺刻,花頂生,花苞如牛角形,花苞全開後,花瓣四裂,下瓣明顯比其他大,品種有分播種及扦插二大類,花色有紅、紫、杏、桃、粉、白粉等色。


帝亞草的繁殖方式有播種及扦插二種。播種時,秋天是最適宜的季節,播種後略為覆土,發芽溫度為18-21℃,播種後約10-14天發芽,生長時的日溫在15-21℃,夜溫11-15℃。播種至開花的時間約為3-4個月。採用扦插法時,剪取健康無病蟲害的插穗,插於砂床,注意保持溼度,期間可用速大多稀釋1000倍,每五至十天施用一次。栽培時間長,所以在定植之初,可以先在土面施好康多肥料當作基肥,之後再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後,每10天施用一次作追肥。


帝亞草的栽培環境選擇全日照或半日照以及通風良好之處,土壤選擇排水良好的有機質壤土,澆水適中即可,勿過分潮濕。開花期用花寶三號稀釋1000倍,每10天施用一次,促進開花及延長花期,花期過後,剪除殘花或更換大盆,並再補充花寶二號,可促使萌發新枝,再生花苞。

有些帝亞草的品種不需摘心,就有很好的分枝性。仔細觀察花苞到全開的過程,其中的變化也饒富趣味,帝亞草的花朵雖小,但花朵數多,盛開時也熱鬧非凡。在台灣,帝亞草算是新的草花,大多數花農還不敢嘗試,而根據實地栽培的結果,其實帝亞草算是容易上手的種類,有興趣的人不妨在秋季時試種看看喔!

分枝性佳

花朵比葉片還大

造型特殊的花苞

盛開時幾乎看不見葉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