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凌霄高歌-洋凌霄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喜歡接觸園藝的人,是否常會有一種現象,就是有些植物就是見過,也努力記過他的名字,可是每次忽然看到時,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就立刻產生,植物的名字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今天要介紹的「洋凌霄」我想大概就是屬於這樣的植物吧!

洋凌霄又稱南非凌霄花,學名:Tecomaria capensis,原產於非洲南部,屬於紫葳科常綠半蔓性灌木,株高約可達1-2公尺,如種植成盆栽也可維持在30-45公分左右,此點與原產於中國大陸蔓性藤本的凌霄花有很大的不同。


洋凌霄葉子的型態為一回奇數羽狀複葉,複葉和小葉都對生,小葉5-9片,葉為闊卵或卵菱形,葉面綠色,葉背淺綠色,羽葉長15-20公分,小葉無柄或是柄長0.1-0.2公分,葉端鈍或突尖,葉基鈍或歪形,葉緣鋸齒狀,葉兩面都平滑,紙質,羽狀側脈4-5對,沒有托葉,小葉長1.2-4公分,葉寬0.5-1.5公分,複雜的描述一大堆,其實他與我們先前介紹過的山菜豆葉子感覺很像,如果看過山菜豆的人應該可以很快的聯想到。花為橙紅色,全年均能開花,但以夏、秋兩季最為茂盛,總狀花序頂生,花冠長筒狀,上緣5裂,花朵長5公分,徑2-3公分,花絲伸出冠筒外。果實為蒴果扁線形,長5公分,果熟呈現褐色。


繁殖洋凌霄於春、秋兩季可以進行播種或扦插,性喜溫暖,耐高溫,生育適溫約20-30℃,10℃以下生長易停頓,所以需注意低溫時水分不宜過多。雖然日照需良好開花才會順利,但是酷熱的炎陽,還是稍微加以遮蔽,以免葉片以及花朵因為曝曬而褪色。洋凌霄屬於頂芽開花植物,所以早春或是花期過後都需要修剪,可促進分生枝芽有助於開花,這些都是栽培洋凌霄需注意的小細節,只要掌握這些細節,洋凌霄即可花開不斷。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