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繞樑花蔓-紅皺藤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藤蔓植物中紅皺藤應是最搶市的,雖然她的莖很纖細,但葉子跟花都是不可小覷,而良好的開花性更確保了她在愛花人心中的地位,既使花市裡可供挑選的蔓性植物眾多,盛開的紅皺藤還是首選。

紅皺藤亦有人稱為飄香藤,為夾竹桃科Mandevilla屬多年生蔓性植物,原產於巴西,經過雜交育種而得許多園藝品種,學名為Mandevilla spp. 英名為Mandevilla或Brazilian Jasmine。葉對生,長橢圓形,深綠色革質,光滑無毛,葉肉突起呈皺折狀。新梢會捲曲具蔓性,植株若受傷會分泌出白色乳汁。花腋生,花朵基部癒合呈筒狀,開口裂成5瓣,花徑可達10公分,花色有桃紅、深紅、白色等,也有重瓣的品種。花期約4~10月。


光照良好的環境,才能使紅皺藤生長及開花順利,半日照至全日照環境最佳。栽培介質以排水佳的砂質土較佳,或是栽培土混合真珠石,建議以大盆栽種,才不易有頭重腳輕之現象發生。因枝蔓較細弱,建議可數株合植成一盆,並立支架供攀附。冬季低溫時植株會落葉並修眠,勿以為植株死亡而棄置,可以將枝條修剪至離地20~30公分左右,並剪少澆水,等春季萌芽後再恢復正常澆水。植株易有介殼蟲、紅蜘蛛等危害,可定時噴灑苦楝油預防。


繁殖以扦插為主,春至夏季進行,將枝條剪成每2節一段,葉子剪去1/2至2/3,並將插穗放置至切口乳汁乾燥,斜插至排水良好的介質中,約1個月以上才會發根存活。也可將莖蔓埋於土中,待其生根後再另外移植。紅皺藤的生長季為春至秋季,且花開不斷,因此肥料補充很重要,春至秋季可每2週施用一次花寶3號1,000倍液,並可於盆面施一些好康多一號或是魔肥當作基肥,冬季修眠期則停止施肥。


雖然紅皺藤冬天會落葉光禿,但從春天一直綻放到秋末的盡職表現,值得種上幾株,除了可當盆花欣賞外,也可任其攀爬成花拱門或覆蔓於圍籬牆上,另有一種熱帶浪漫風情!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 飄香藤種在高雄, 冬天也會落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飄香藤在北部的冬天是會落葉,但是高雄就不確定了。我們也很好奇,您可以觀察看看,再跟我們說。

      刪除
    2. 不客氣喔!

      歡迎您分享在我們的 FB 粉絲專頁
      → 花寶愛花園:http://bit.ly/2JBaYuc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