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神之微笑-惠比須笑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第一次聽見「惠比須笑」的名字,心想這不起眼的多肉植物,怎麼會取了這麼神氣的名字,不過再次看見它開出的花朵,哦!原來是讓惠比須神,看了也會微笑,美麗且夢幻的花朵。

惠比須笑為夾竹桃科Pachypodium屬多年生草本,原產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西南部,有Pachypodium這屬獨特的扁平不整形塊莖,其直徑可達60公分以上,幼年時形似薯芋的外型,而當生長時間越久,塊莖會逐漸長大而成為形似扁平狀的生薑樣,塊莖表皮呈淡褐色至銀灰色;塊莖上具刺,幼株刺長於莖頂,長且較多,而老株的刺,只集中在葉片四周,於原產地上甚至會有一些地衣共生;無明顯的莖幹,葉片數枚從形似莖的痕跡處簇生長出,為明亮的鮮綠色,呈長橢圓形,長約2~3公分;從葉的中心會開出2~3朵漏斗狀的花朵,花色為鮮明的檸檬黃色,花瓣5枚,相當美麗而夢幻。


惠比須笑性喜高溫、高濕及日照充足之處,為典型的夏型種多肉植物,生育溫度為10~20℃左右,而惠比須笑原生於海拔1300公尺~1900公尺的地方,所以耐寒性稍強,約可耐至4~6℃,但冬季低溫時仍會落葉,待來年春天氣溫回暖,才會長出新葉,落葉後生育會稍有停滯,此時須控制澆水量,避免低溫造成凍傷;春、夏季為它的生長期,生育較為旺盛,而夏季氣溫較高,蒸散作用快,此時澆水量宜多一些;夏季太陽光線較為強烈,避免光線直射,可稍微遮陰,或放於涼爽通風的明亮處,來越夏。花期大約在12~4月間,此時可施用花寶2號或東西洋蘭液來當追肥,生育期時可稀釋成較高的倍數,來當水澆。


惠比須笑大多用播種或嫁接來繁殖,當開花授粉結出果筴,待種子成熟後,自行採種來播種,種子約3.5~3.9公厘大,可直播於純蛭石或混合一些珍珠石的介質中,保持溼度,約10~15天左右發芽,大約等本葉4~6枚時再來移植,以免因植株過於幼小而遭受風的摧殘,也可嫁接於同屬的植物上,如非洲霸王樹或白馬城上,只是外觀上看起來會有些突兀。

惠比須笑的外觀看似不起眼,但卻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就好像萬能的天神創造出來的奇蹟,相當令人會心一笑,您也可以試看看哦,可是不會讓您失望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