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革命



作者 玫瑰中心/吳淑如

比爾蓋茲伉儷基金會最廣為人知的善行是資助愛滋病及瘧疾方面的研究與改善, 但其實還有貢獻程度與前者相當的援助貧窮與飢餓的計畫-這是一項屬於非洲的綠色革命!


非洲大陸存在著許多問題,包括營養失調、食物缺乏及經濟問題等,而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改善農業問題。半世紀前,亞洲與拉丁美洲在一場改變植物育種方法而提高作物產量的綠色革命中受益,讓很多人因此脫離貧窮,而非洲因為複雜的地理與不同的農業問題而被略過(非洲大多國家的基礎設施缺乏,嚴重限制了農民獲得好的品種和市場,他們需要賣掉財產才能購買農用物資)。至今多數人仍生存在飢餓邊緣。

未來 10 至 15 年,在基金會的全球發展計劃,正致力於幫助億萬個發展中國家的家庭擺脫極端貧困和飢餓。


2006 年 9 月 12 日,洛克菲勒基金會和比爾蓋茲伉儷基金會發起了一個新的夥伴關係,幫助非洲開始自己的綠色革命。聯盟將開始一項耗資 150 萬美元的委託,將重點放在種子系統:育出適合當地的品種,改善土壤健康、耕作方法、肥料使用以及作取水捷徑,在不同環境下達到最佳的產量。聯盟將重點放在種子研發,例如:只要加入幾個關鍵營養微量元素,如鐵、鋅和維生素A在作物中,就可以輕易避免百萬兒童死亡;育出抗病蟲害、耐久旱的品種就可增加產量等。


此聯盟將著重於:
1. 進行品種改良,目標是五年內建立 100 個新品種。
2. 培訓非洲育種和農業科學家來協助此計劃。
3. 透過種子公司,公共組織,社區組織和 10,000 農產經銷商,以獲得高品質保證可靠的方式,把適合當地的種子給農戶,商家則負責提供農民物資和知識。

最終的目標是在 20 年內農民將增加一倍,甚至是三倍,將其生產的農產品收入投資在健康、教育、住房和其他方面的需要。


這讓我想到,即使是高科技鉅子,做起事來,還是回歸原本,作最基本的事來幫助世界,台灣的農業技術在國際上頗負盛名,許多農技團及和平工作團都以農業技術支持邦交國家,化貧脊黃土為豐盈綠地,卻在人稱科技島的台灣似乎感覺不出農業的重要性,但在自然資源不斷消耗的時刻,搞不好最後擁有最多耕地面積的國家,才是最後的勝利者!第一次綠色革命是靠農耕方法改進,再用外來種和土種雜交來改善產量,讓大多數人免於挨餓。第二次綠色革命,是基因改造,讓植物擁有更多特性、可能性及功能性,而第三次綠色革命,很可能是一場能源之爭。現在玉米已經不只食用功能,也能作為能源用途。人太多,地太少。很可能保有農業的國家才是下一個世紀的贏家,非洲大陸的耕種環境改善之後,會不會是兵家必爭之地?世界會不會有一場權力與財富的重新分配?想必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