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翠玉粉黛-寶蓮花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寶蓮花簡介

寶蓮花學名:Medinilla magnifica,英名:Rose grape,原生於菲律賓、爪哇之熱帶雨林區之附生植物,為野牡丹科 Melastomataceae 常綠性灌木,生長緩慢,但培育多年後株高亦可達 1.5-2 公尺。

平常不開花的時候,凌亂粗大的枝條和葉片,有如山間雜木。然而初次乍見寶蓮花時,真會為它碩大嬌美之花姿而大開眼界,一串一串有如垂掛的粉紅色珠寶,吸引著眾人的目光。


寶蓮花的特徵─莖、葉與下垂狀的花

成株的寶蓮花有著木質化的枝條粗且硬,莖幹呈四稜形,具有明顯之稜角,莖枝的節處密生著褐色、短小的氣生根。

葉為單葉、對生,卵形至橢圓形,全緣、波狀,無柄,葉基鈍圓,葉端鈍有短突尖,葉為厚革質,長約 30 公分,寬約 18 公分;葉面平滑、濃綠而有光澤,葉背呈淺淡綠色,葉中肋及主脈呈突出明顯之象牙白色。

花穗自葉腋處抽出下垂狀的圓錐花序,總花梗長達 20-30 公分,淺綠帶有粉暈;總花梗下有長達 30-45 公分之美麗花序;花序基部叢生著大型、無柄、長卵型的總苞;總苞長 3-10 公分、成粉白色,苞端帶綠。小花具 5-6 個花瓣,花冠徑約 2.5 公分,內有 8-10 個淺紫色、彎鈎狀的雄蕊,瓣萼均呈粉紫紅色。每個花序開花時間可長達 2 個月,由冬末持續開花至夏初。


寶蓮花的栽培環境

寶蓮花原生於溫熱、潮濕的場所,適當的生長夜溫為 16-26℃;性喜明亮環境,但高溫強光會使其葉片邊緣產生日燒焦枯現象。為使葉片美觀、利於開花,應置於明亮處,而非陽光直射的場所,並保持適當的濕潤,不僅盆土需經常保持稍濕潤外,空氣濕度也稍高,才能使寶蓮花生長旺盛。

寶蓮花的介質需求及澆水管理

為達上述要求,生產者應在溫室下栽培,住家則須種植於明亮遮陽處,在生長旺季及炎熱夏季,最好能經常噴細霧於植株附近,使潮濕空氣;但水不可噴至花朵,否則會縮短開花壽命。介質調配應注重保水與排水均衡,以避免介質積水,導致根群缺氧腐爛。

寶蓮花的施肥可參考 iGarden 園丁建議的簡易施肥法


寶蓮花的繁殖:扦插及高壓法

寶蓮花因不易產生種子,繁殖大多採扦插法及高壓法

扦插應於春天進行,可剪下其頂稍半木質化枝條,扦插於扦插床中,由於寶蓮花較不易發根,如果能配合發根劑處理,效果更佳。剪下的枝條以透明塑膠布覆蓋,保持濕潤;維持 24-30℃ 下可增加扦插成活率。

若用高壓法繁殖,3-4 個月後生根,再切離母株種植。


寶蓮花最主要是欣賞他嬌柔碩大的花序,一般多用盆栽販賣。為維持其株型,並撐持其碩大的花序,在寶蓮花生長旺盛、枝葉繁茂時,應加以支柱綁紮,使枝葉集聚、花朵襯托其中。否則枝條易彎垂四散,株型凌亂不整齊,花謝後應立即整枝,冬季則應減少灌水,注意防寒,如此則可年年開花。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哪裡可以買到寶蓮花?我好想種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可以到花市找找,或是直接問販賣盆栽的商家是否有賣,謝謝。

      刪除
  2. 請問寶蓮花種子如何分辨是否已成熟可播種?種子採收需等後熟再種嗎?需先泡水嗎?播種的土和介質該如何調配?盆栽可放室內窗台有陽光處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我們沒有採收寶蓮花種子及寶蓮花的播種經驗,建議您可隨時留意種子可能的成熟時期;若是不確定,也可以先摘少量試播看看。
      一般播種方式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http://bit.ly/2vbgDiq )一文,其中也有介紹我們習慣的播種介質。
      寶蓮花喜歡明亮散射光,種在室內也可以,但它喜歡較高的空氣濕度,需多加留意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