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輕羅小扇-紫扇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紫扇花是以觀花為主的吊盆花卉之一,一朵朵小花似開展的扇子,總是成群地開在枝頭,從春天直至秋季都是她的花期,因此頗受愛花人士喜愛。

紫扇花學名為 Scaevola aemula,屬於草海桐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澳洲東部的海岸沙丘上,英名為 Fan Flower、Blue Fan Flower、Fairy Fanflowe。株高約 25-50 公分,枝條會自然向四邊平伸生長;葉綠色,葉長 1-5 公分,互生,越靠頂端節間越短且葉子越小,葉邊緣有鉅齒;花朵為扇型,花徑約 2.5 公分,腋生,集中在莖頂部位,花色有紫色、淡紫、粉紅、白色等,花心皆為黃色,花期為春至夏末。由於原生於海邊,因此紫扇花也是耐鹽植物。

紫扇花的栽培管理

紫扇花栽培環境半日照或全日照即可,建議夏天最好能置於有遮蔭處,其餘季節都可全日照。疏鬆的排水介質較佳,砂質壤土或是以三合一介質(栽培土+珍珠石+蛭石)栽培均可,如果介質排水不良,根部易腐爛。若植株枝條開始顯的雜亂時,可以修剪,剪下的枝條可以扦插繁殖。栽培過久,根系已長滿盆器時,也要換盆及介質。紫扇花在台灣生育情形良好,除了可當吊盆栽種外,也可栽植於花壇當地被植物。

繁殖方式以扦插為主,春、秋季較適合,剪取頂芽或中段枝條,插於排水良好的介質或沙土中,極易生根成活。施肥可以使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每 3 個月用一次,春、秋 2 季再施用速效性肥料,如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半個月一次即可。


美麗的紫扇花在日本及歐美也極受歡迎,是夏日的花卉之一。曾在美國的花圃裡看到多種紫扇花展售,由於很多紫扇花品種都是專利品種,未經授權不得繁殖販售,目前花市僅可購得開紫色花的紫扇花品種,期待未來會有業者引進更多品種,讓夏天的花園更加繽紛熱鬧。(編註:2020年夏季開始,花市多了許多紫扇花品種,喜歡紫扇花的朋友可以多留意。)


美國苗圃內展售的紫扇花
美國苗圃裡展售的白色紫扇花

紫扇花組合盆栽

紫扇花吊盆

其他草海桐科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紫扇花葉片變白,後面看起來似乎有紅點,是紅蜘蛛嗎?查了很多,都查不到紫扇花的病蟲害,是因為長太密集,還是因為冬天照太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紅蜘蛛好發於很多植物,紫扇花也有可能受紅蜘蛛危害,只要天氣較乾或是植株曾經缺水,都很容易受到紅蜘蛛危害。

      關於紅蜘蛛的防治,您可參考 輕鬆化解蟲蟲危機:紅蜘蛛防治 http://bit.ly/1VDHESg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