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假櫻桃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記得自己小的時候,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就把我放在南部給阿嬤帶,鄉下地方沒什麼車也沒什麼壞人,小孩子都是在田野間半放生的狀態長大,自我會走路說話之時,家裡附近及耕種的田裡早就被我踩透了,那年代也沒有什麼玩具陪我長大,最多的就是和年齡相仿的鄰居一起就地取材,拿起小刀,能砍的、能剁的、能爬的上去搞的下來的,都無一倖免被我們破壞殆盡。


如此驚人的活動力當然也要吃點東西補充體力,除了後院常吃的土芭樂跟前院的石榴外,最讓我喜愛也沒有季節性之分,全年都有果實採擷的,就是南美假櫻桃了,小時後只知道這果實紅了就可以吃,果皮內部是滿滿的種子,甜甜的汁液有如焦糖一般,後來到了喜歡發問的年紀,問爸爸那是什麼樹,他只跟我說那叫麗李(台語發音),所以真正得知他的中文名稱時,早已事隔十幾年了。


南美假櫻桃原產於熱帶美洲,為常綠喬木,其果實長的像櫻桃卻又不是真正的櫻桃,因此而得假櫻桃之名,一般樹木學的分類書籍都將其稱之為西印度櫻桃,與灌木狀的黃褥花科植物俗名西印度櫻桃常常被混淆。


南美假櫻桃的枝葉成水平狀展開,因此可提供良好的遮蔭,在南部算是非常常見的樹種,其生長快速,性喜全日照環境,對於土壤的適應性相當的高,耐旱性也很強,所以通常都不需特別照顧即可結實累累,其果實初為綠色成熟時轉紅,為鳥類及蝙蝠的食物來源,種子也藉由他們的糞便而傳播,可鮮食或製作成果醬。對於南美假櫻桃,每每見到它心理總想著,不知是否也有人同我一般,嚐過這屬於童年的滋味。


南美假櫻桃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untingia calabura
科名:杜英科(椴樹科、田麻科)
英名:cherry tree;panama cherry
別名:西印度櫻桃、麗李、文定果
用途:庭園樹、誘鳥樹
分布:栽培於南部地區
花期:全年
葉:長橢圓狀卵形;先端尖,葉基心形歪基。
花:花白色,花瓣5-6枚。
果:漿果球型。
賞樹地點:南部地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