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香煙裊裊-雪茄花(細葉雪茄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一般我們所說的雪茄花是在庭園、道路或是花壇邊緣普遍使用的地被植物,其實正確的名稱應該為「細葉雪茄花」,真正的雪茄花是花、葉型態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品種,平常也較少見到。


「雪茄花」的學名為 Cuphea ignea,英名為 Cigar Flower、Cigar Plant、Cigarette Plant、Firecracker Plant、Red-white-and-blue Flower,別名紅丁香,原產於墨西哥及西印度群島。「細葉雪茄花」的學名為 Cuphea hyssopifolia,英名為 Mexican False Heather、False Heather、Hawaiian Heather、Elfin Herb,原產於墨西哥及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別名細葉萼距花、雪茄花。兩者都是屬於千屈菜科同屬不同種的植物。

photo credit: starr-environmental via flickr cc

雪茄花園藝種的高度在 25-30 公分,葉卵狀披針形,對生,全緣,葉脈明顯可見,植株叢生狀,花腋生,成細長筒狀,橙紅色,花筒先端白色,且有一圈黑色,花蕊突出花筒,有如燃燒中的雪茄,故名雪茄花。全年可開花,夏季最為茂盛。


雪茄花用種子及扦插來繁殖。一般春天播種,播種後略微覆蓋,發芽適溫 21-24℃,約在 4-7 天後發芽,5-6 週後便可進行移植。生育日溫為 21-24℃,夜溫為 18-20℃。

春、秋二季可進行扦插,剪取頂芽 5-7 公分,插於乾淨的介質中,保持濕潤,約 2-3 週後發根,待根群發育良好就可移植。

栽培用的介質選用乾淨的泥炭土(或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來使用,栽培環境要選擇全日照或半日照,排水、通風良好的場所,光線充足有助開花,不足易有枝條徒長,減少開花的現象。生育期間施用基肥(好康多一號),開花期再補充磷、鉀肥(花寶二號或三號)促進開花。生長一段時間後,要做適度的修剪,可維持植株茂密的外形。

photo credit: lesserresfortier via flickr cc

雪茄花的生長迅速,也不需要太費心照顧,具有耐熱及花期長的優點,有趣的花形不但引人注目,同樣也吸引蝴蝶和蜂鳥的造訪,庭園有了雪茄花,想必將會有一場花鳥爭鳴,熱鬧非凡的景緻吧。

雪茄花花期長,花數多

像不像點燃的雪茄?

相關商品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雪茄花

點選圖片即可連結雪茄花 紅娘-白種子商品頁,進行購買

點選圖片即可連結雪茄花 燃焰種子商品頁,進行購買

克非亞草 拉查-桃紅 (已售完)

(編註)克非亞草跟常見的細葉雪茄花同為 Cuphea 屬的多年生植物,只是花葉都比細葉雪茄花大多了,因而觀賞價值也更高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想買細葉雪茄花種子,何處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賣場的「雪茄花」目前都已完售。歡迎您追蹤粉絲團( http://bit.ly/2JBaYuc )或訂閱電子報(http://bit.ly/2JpETFA ),即時追蹤新品進度喔,感謝您的詢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