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婆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蘋婆的果實在北部的市場上算是不常見的,某天機緣巧合下我居然在傳統市場發現它的蹤跡,想跟老闆A幾顆果實回來拍照,說時遲那時快,一堆婆婆媽媽圍上來問老闆那是啥玩意?老闆用台語說「品朋、品朋」的解釋大半天,沒幾個顧客聽的懂;也不太相信這黑黑的種子會有多美味的理由下,一群圍觀民眾便一哄而散了,結果老闆的蘋婆一盤都沒賣出去,只留下我一個人繼續等著在那跟老闆 A 東西,我想這些人大概從來都沒見過蘋婆這號植物吧!


雖然假扮了一下老闆的知心內行人順利拿到果實,其實說起來我也心虛,明知道蘋婆就長這個樣;其種子可食,卻不知如何食,回家又再次發揮神農氏嚐百草精神,表演生喀蘋婆給家人看,殊不知我這種行徑還真能感動的了人,有人就真的學我硬生生的喀了,所以‧‧‧‧‧‧各位朋友,市場路邊的廣告不能隨便聽啊!


蘋婆的種子藏在其蓇葖果內,要想嚐到他味如板栗的種子,首先先要將其從果筴內取出,拿出來的時候會發現有點粘滑粘滑的皂素,將其種皮表面洗乾淨了,接下來看是要蒸、煮、烤都可,熟了之後再撥開三層種皮真的就可以吃了,據說熱的時候吃其味如清淡版的板栗;冷的時候吃起來又具有QQ彈牙的口感。


蘋婆為常綠性大喬木,通常於夏天開始開花,具有相當樹齡的蘋婆,開花時相當的壯觀,一大串一大串白色的花序掛在樹上,走近觀察便會發現其實那一大串的花其是由許多像小燈籠般的小花所組成的花序,而果實成熟時會由綠色轉為鮮紅色開裂,如眼睛一般,故又名為鳳眼果,這樣特別的植物哪裡看的到呢?仔細找找,說不定伊人就在燈火闌珊處喔!


蘋婆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Sterculia nobilis
科名:梧桐科
英名:noble bottle tree;Ping Pong
別名:鳳眼果;潘安果
用途:觀賞、食用
分布:栽培於台灣中南部平地。
葉:倒卵形或長橢圓形;葉脈羽狀。
花:圓錐花序;白色;雜性花
果:蓇葖果具茸毛;成熟時為紅色開裂,內含黑色種子一顆至數顆。
賞花季節:七月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