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花季最佳女主角,海芋之歌



作者 文‧攝影 / 李啟端

那出自污泥却支支秀麗脱塵的小喇叭,
每到初春就悄悄吹起了春之頌歌,
就這樣讓此地自成一番絕景,
為陽明山又增添了一份吸引力呢!


在一大片綠色葉海中,一支支雪白高雅的花朵拔地而起、亭亭玉立,這景觀經常在腦海中浮現,叫人思思念念她那優雅挺立、展著一張淨白素顏的倩影。雖然看上去有些孤高冷傲,但她那清麗脫俗、不喜争奇鬥艷的氣質,不知曾經勾起了多少文人吟誦的靈感、賺取了多少雅士讚賞的墨汁!


聽海芋-吟唱春之頌

就在台北市北投區一個海拔600餘公尺高的山坳裡,他們擁有自己的一片天,這裡名叫竹子湖,它原是35萬年前火山噴發的岩漿、阻隔溪水而造成的「堰塞湖」,乾涸後留下的肥沃土壤,經過平埔族、凱達格蘭人與漢人的屯墾,形成一個農村小聚落。這塊原本無人問津的山間小坳地,因當地農戶深具慧眼、鑒於其地氣候、土質適合海芋生長,乃嘗試種起了海芋。

「草山風,竹子湖雨」,這是老一輩人常說的一句話,意思是此地特別多雨、以雨出名啦!秋冬季東北季風來臨時,整個地區幾乎都籠罩在雨霧中,所以竹子湖的氣溫總是比台北市區要低個5-6度。而每到2至5月花季時節,卻也是海芋農戶最忙碌的時候了。說到這種外形清麗、脫俗出眾的純白海芋(Calla lily),是屬於南非天南星科的球根花卉。海芋品種雖多,白色lily却獨喜水田溼地,她那花白莖秀螺旋喇叭狀的嬌模樣,一向贏得「尼羅河百合」的美稱,此外還有「馬蹄蓮」、「水芋」、「蕃海芋」、「野芋」等別稱。

但想不到那出自污泥却支支秀麗脱塵的小喇叭,每到初春就悄悄吹起了春之頌歌,就這樣讓此地自成一番絕景,為陽明山又增添了一份吸引力呢!


訪海芋-踏泥尋芳蹤

竹子湖有了她遂漸漸發展起一種新興的美化心靈產業,由於地理環境的特殊與歷史人文的發展,終使本地區成為專業的花卉與蔬菜生產區,而受到普遍重視。

又是春暖花開的時節了,耳邊彷彿又聽到深山中那不同凡響的歌聲在召喚,無論如何,這回我可不再錯過,毅然上山準備踏泥尋芳蹤!隨著2月底,台北後花園「陽明山花季」觀光活動盛事登場,緊接著這陽明後山的竹子湖「海芋」花兒也甦醒綻放,儼然成為花季的最佳女主角了。


聽說早期的海芋田面積並不大,溝渠道路的規劃也不完整,遊人只能在唯一的海芋大道上徘徊、遠眺兩旁遙遠的身影,一旦下起雨來,縱算踩了滿腳的濫泥,也完全無法深入苗圃一睹風采、一親芳澤,所以到訪過的遊人總難免帶著些許遺憾….。

更糟的是由於水土保持的不當,稍有災變即對當地環境造成重大的破壞與威脅,尤其是民國89年的象神颱風、90年的桃芝颱風以及納莉颱風等多次風災水患、豪雨肆虐,更重創了竹子湖地區,造成竹子湖溪及陽明溪溪岸沖毀、排水灌溉系統完全損壞,產業道路邊坡崩塌、農地大量流失、種植區塊淤砂,土石流夾雜的枯木巨石也全堆積於河道兩岸…,可說滿目瘡痍。

原本坐擁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之間的竹子湖地區,朝浸晨霧,夜探極星,冬賞海芋,夏望葵花,多麼詩情畫意!誰知無情的土石流辣手摧花,沖毀了竹子湖花農畢生心血,一棵棵海芋香消玉殞,花田沿岸整個毀了容。


嘆海芋-奏起命運交響曲

眼見竹子湖頻遭水患的困擾、衝擊,祖先爲我們留下一條條美麗優質的河川與淨土,如今面目全非,海芋也遭逢空前的命運挑戰,實在令人憂心。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及治山防洪工程處,以照顧當地居民的身家安全為第一要務,經過多次勘查,認為該區災害原因複雜,對於水土保持處理、溪溝整治、圳路規劃等等工程確實刻不容緩。而且爲了拯救當地民眾為海芋付出的心血;為了恢復「台北後花園」的榮耀,必須盡速加以整治,「水土保持綜合處理」計畫於是誕生,一方面要創造農村新活力與新風貌,一方面也給予台北民眾遊憩的一個新樂園,最終將觀光與產業結合為一體。

竹子湖地區本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重要的景區,整治此地區最主要在改善坡地的水土保持功能,並控制溪溝流心、有效排放洪水,如此才可保護兩岸土地避免遭受淘刷沖蝕,減少土壤流失。而農田水路暢通,更攸關農民生計,以花卉農業維生的竹子湖更應以此為前提,復甦當地農業經濟。水保綜合處理在商討後分三期工程進行,採用近生態工法整治溪溝,可以兼顧視覺景觀及溪流生態維護,提供遊客及當地居民親山親水的休閒環境,以達自然景觀永續目的,使整個整治工程效益發揮極致。如此地區休憩功能方能更升華,同時加深經濟效益、以維持自然資源的生生不息。


慶海芋-再唱歡喜歌

經由三期規劃性的綜合處理,如今水土整治已經完成,溪溝兩岸土地所有人及農戶直接受益的約有100戶之多。竹子湖終於成功戰勝風災水患,且隨著市民生活品質提升,國際間生態、環保意識高漲,農民也開始了解溪溝整治除了可保障身家安全、產物的繁榮茂盛,同時也是社區的光榮!竹子湖從崩塌的河溝地躍為賞心悅目的景觀親水步道,人文風采更融於其中,這是活生生的一座戶外教室呢!

今天這個台北最被人津津樂道的後花園-竹子湖地區已自創傷中逐步再造,而相繼呈現新風貌、新活力。自2002年(民國91年)工程開始以來,海芋的收成年年增加,94年300萬枝;95年已增至330萬枝,96年數字肯定又再成長,產質也一直在提升。目前約有13公頃地、40戶花農經營栽培,產量幾乎佔全台80%至90%之多。先後舉辦過多次竹子湖文化節、竹子湖海芋季、夏之艷--向日葵花季、海芋之戀音樂會等活動,顯然已成為「海芋原鄉」固定的觀光休閒重點了。


戀海芋-白衣仙子下凡來

每到這海芋嬉春的季節,人們最喜歡來到「苗榜海芋園」,探索竹子湖的花田韻史聆聽種種相關的精采故事,並享受最自然的採花DIY樂趣。

漫遊在廣闊白綠互襯的海芋園裡,體驗DIY採海芋的樂趣,並同時感受一下竹子湖地區的世外桃源恬靜之美,人生夫復何求?感受一下這裡面隱含著看不見的市府工程人員與鄉民互動之情,如整治溪溝需要各種配合,尤其是私人土地的取得,在每條溪溝整治時不免會遭遇地主配合意願不高等難題,但最終居民目睹或親身感受到治裡的好處時,回過來或當義工或捐出個人更多土地、金錢的支援者也不在少數,其情怎不令人感動?!市府有心,頑石點頭;感性的互信互動結果-使得美麗的白衣花間仙子再度下凡來了。也由於她的外形出眾,花語含意象徵忠誠及友情亙長,所以常成為慶生會、婚禮場合佈置送人的幸福選擇。

花仙子真的從天而降了嗎?原來是有對新人穿著白紗在白綠相櫬的花田裡拍婚紗照,花田又成了春天新人拍攝婚紗的熱門取景點了。


笑海芋-點脂巧扮為哪樁?

竹子湖可分頂湖、東湖與下湖三部分,下湖便是未整頓前僅有的海芋大道部分,提到「頂湖」,可就渾然有別於原先海芋大道沿境的熱鬧景象,這裡讓人感覺非常清幽,而「白」與「綠」就成了竹子湖春天的最佳拍檔之色彩組合。沿著竹子湖整治野溪後鋪設的6,700公尺文學步道漫步,賞花田、採海芋、品茗、嚐山產野菜,四時如分、風味各異,如此步道上的塊石各有不同的題字,「春來芽 夏吻霧 秋迷楓 冬不眠」。

有了這些串聯的步道不但整體看上去十分美觀,遊人也可以深入苗圃觀賞每一塊花田,不像以前只能在海芋大道上徘徊,今後探訪海芋也不用再踏「泥」了。

咦?遠處怎會有一大片彩色花田?當發現在一片雪白中竟然出現有粉紅、淡黃、淺藍、絳紫的七彩花時,遊人自然很驚喜訝異,好奇的走近一看,終於發現是她們的主人動的手腳,這婦人心血來潮竟想為海芋上妝,看她拿著噴彩為整片純白海芋點脂變妝,是不是令海芋們啼笑皆非呢?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8年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