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綠色火焰-琉璃殿



作者 玫瑰中心/吳淑如

琉璃殿乍看之下有風車般緩慢的”速度感”,像綠色火焰在旋轉,看似柔軟其實質地堅硬!它是屬於百合科鷹爪屬,此屬大多葉形特殊,多數為20公分以下小型品種,最主要觀賞價值是葉片形狀和葉面上的紋理脈絡。

琉璃殿學名為Haworthia limifolia,英名為Fairy Washboard,原產地在莫三比克、史瓦濟蘭及非洲南部。植株呈蓮座狀,直徑約10cm,高約15cm,葉片肉質有橫紋,葉面內凹,葉背外凸,深綠色,呈螺旋狀排列。


冬天到春天時花梗由葉間抽出,花梗大概30公分高,花由下往上依序開放,花為白色中間帶綠脈。夏季高溫,植株會呈現休眠狀態,生長會有逐漸緩慢或停滯狀態,此時需放在通風涼爽處,適當遮陰,加多一點水,但避免水分過多而造成腐爛。其適合半日照,通常不適合直接曝曬在陽光下,容易使葉色變淺,適溫在20到25℃之間。若放在室內可每隔一段時間移出戶外吸收陽光,以維持好狀態。

繁殖方法以扦插、分株或種子繁殖,通常以扦插為主。栽種介質可選用泥炭土,加上排水良好的介質,例如:珍珠石、蛭石、蛇木屑來混合使用為佳。營養需求不高,可於春夏季時,施一些好康多1號於盆面即可。


琉璃殿外型特別,植株強健,非常好照顧,不論是當室內小品盆栽或在戶外遮陰處栽培皆很合適,與其他種類植物作組合盆栽,造型上也相當出色,是很好運用的植栽。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