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賞花吧!



作者 Angel

邀請大家一起來我家園子逛逛!


首先上場的是冬天一定可以看到它的紫色身影的羽葉薰衣草,每年一到了夏天它總是受不了濕悶的氣候和我說拜拜,但一到了秋天我一定會再補貨,畢竟羽葉薰衣草已經成為冬天代表性的草花之一了,少了它就沒冬天的味了,以前曾買種子來播但是一直沒發芽,後來,發現其實它會自行繁殖,去年就曾在園子裡發現它可愛的身影。


我真得不得不佩服金蓮花堅強的生命力!

今年秋天在我清理掉的水泥塊堆中,發現了好幾株它的幼苗,仔細一想應該是我去年種在陽台時,它的種子掉落在這些水泥塊中,碰巧水份又夠所以他們就探出頭來伸伸懶腰了,其實,金蓮花不能給它太多的水份,否則就會猛長葉子不開花,我記得曾有本書提到金蓮花會因為口渴而開花,似乎真的是這個樣子,其實就算它不開花光是欣賞它葉子也會覺得很美,另外斑葉的品種也很可愛。黃色、橙色的花都很漂亮,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深紅色,每次在外面看到金蓮花我總會忍不住偷偷的拔些種子回家種,前一陣子在前往奮起湖的途中,發現了葉子有如手掌般大金蓮花,真的好大!一直以來我總覺得金蓮花在山裡長的最好,或許應該說他們根本不適合關在盆裡,適合在土地上隨意伸展吧!


嘿..嘿.. 這些小可愛每年的冬天我一定會種,雖然每年夏天也一定死給我看,但我還是會忍不住一定要給它買個好幾盆回來種!

六倍利-花色是愈來愈多變囉!特別是有一種很夢幻的藍,是我最喜愛的,只是澆水時要很注意不要碰到葉子和花,不然它就會爛給你看而且變得很噁心喔,但是只要在水分的供給上注意一點,它還是每天會開的美美的,讓你一直欣賞到夏初呢!

香堇-叫做香堇不是沒有原因的啦!因為它真的有淡淡的香味,長的和三色堇很像,但是香堇花色較為豐富而且很可愛,目前為止好像除了綠色的沒看過外,幾乎其他的顏色都有。我特別喜歡黑色系和橙色系,看起來就是非常獨特,有種貴族般的氣質。

三色堇-和香堇比起來會覺得它像是大塊頭,有時候澆太多水或者天氣太冷時,它就會軟趴趴沒什麼精神,它也是不能澆太多水的,不然就會爛給你看,也很容易長蚜蟲,不過噴噴牛奶就可以了,因為牛奶會把蚜蟲黏死,是會不錯的防治方法,當你園子有蚜蟲進駐時真的可以試試喔!

金魚草-是種很容易播種成功的花卉,有直立性和矮性的品種,也具備冬季草花的特色,就是花色繁多,當花兒一起綻放時真的很美,通常這個時候我都會採些插在室內裡,其實它也是切花之一,常常可以在花店裡看到他的蹤影,有時候一大把只要花五十元就有了,不過,自從種了它以後我就不再多花錢了,因為園子裡就有,而且開的很嬌媚呢!


我真的很貪心,短短不到三年的光陰,頂樓已經被我不斷添購回來的花草擠的快沒有走路的地方了!雖然我總是會唸著「花園裡的花都快塞爆了!」但一看喜歡的還是又拎回家。還記得有個同樣喜歡捻花惹花學弟來參觀我的花園時,他的第一句話竟是「學姊!我輸了!」,沒辦法誰叫我是如此貪心啊!其實我真的很想擁有一座花園,是那種不需要把花草關在盆子裡的花園,可以讓植物真正的在大地裡自由伸展與呼吸,關在盆子裡給予的真的有限,也許這些寶貝們也跟我一樣思念著泥土的氣息和大地的懷抱。

喜歡拈花惹草的我,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希望生活週遭裡,家家戶戶都能種些花花草草,閉上眼睛想像那百花齊放、蝴蝶飛舞的畫面,是多令人醉心呢!Angle的園子種滿了近百種的花花草草,一直以來他們爭氣的繁殖了無數的小苗們,以至於我的頂樓陷入了花滿為患的憂慮,都快沒地方走路了呢 所以呢,決定把這些多出來的花花草草分送給愛花的人,咱們一起拈花惹草吧!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多肉植物,園子裡漸漸的有了他們的蹤跡,這盆石蓮剛剛種的時候,根本很少理它,現在竟也蹦了好幾株小寶貝了!


我一直找不到它的正確名字,有些商家稱為「沙漠玫瑰」又有叫「迷你石蓮花」,不過,不管他叫什麼,都不會減少我對它喜愛的。每當它的含水量多一點時,它的葉片就會向外伸展,乾燥時,葉片又會通通縮在一起,這是一種很好照顧的花草,因為每隔一陣子它就會長出許多小的植株,就又可以移植成好幾盆,不過,不能澆太多水,否則就會死翹翹。


其實這個花器是用兩個水管的彎管連接而成的,搭配起多肉植物,也很不賴,不出幾個月功夫,白佛甲竟已探出頭來自成一區了,每次串珠草上的小珠珠掉落後,在原先的地方就會冒出新的珠珠,很卡哇伊歐!


其實我很喜歡把很多棵、很多棵的多肉植物塞在陶盆裡,因為我會覺得那樣搭配起來很有異國風情啦!不過這也是我小小的迷思啦,最重要的是他們也很配合,可以接受我這樣的安排,活的健健康康的就好了!


矮牽牛是我的最愛,五顏六色的!特別是白色,在冷颼颼的季節,她是花園美麗不可缺少的主角,所以,每年我一定會挑選一大批種上,為我的花園增添許多色彩。每每冬天來臨時,常常會不經意發現去年掉落的種子也悄然發芽了,或許,這是我們心照不宣的約定。


這粉色小花是舞春花,跟矮牽牛長的很相似,不過,她是屬於耐熱品種,夏天是花開的最美的時候,跟矮牽牛剛好相反,在沒什麼花的夏季裡,猶如是耀眼的女主角!


小圓彤是靠的地下莖繁殖,不到一年的光陰,整個地下莖已經佈滿了盆子,不幫他換盆都不行呢!


大概是天氣太炎熱了,這兩盆花兒們也隨著夏天的到來也跟我說再見了,這張照片則成為我美麗的回憶。長春藤向來怕熱,天氣太熱就會受不了,跟薰衣草一樣,每年都得重新添購一批 ,不過,秋海棠天氣一涼後,就會竄出頭來,也容易插枝繁殖,最喜歡種出一球、一球的,因為真的很美~

拜訪 Angel的部落格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