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葉酒瓶樹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記得去年春末夏初之際,坐公車上下班的同事告訴我,有一棵開滿紅花的樹,就在雙溪公園旁每天必經的路上,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專心騎車了,還是車騎得太快,從那棵傳說中的紅色的樹經過 1-2 個禮拜,我始終還是沒發現。


終於在某一天下定決心,決定親自登門造訪,免得憾恨又多添一樁,沿著路上慢騎終於看到那廬山真面目,原來這棵怪樹躲在石栗樹群中,若非開花,我想大家也跟我一樣把它當成石栗的一員了!


當下想多拍一點花啊葉的的特寫,真不知該說是樹高,還是說人矮,手上拿的又是消費型的相機,風隨便一吹手隨便一抖,產生的是一堆所謂的沙龍照!可惜大家想認清楚的是植物的真面目,不是傷眼睛的照片!


那時……這棵樹我們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只能開個不知名的資料夾把他存在圖庫裡,後來眼尖的同事說在某部落格看過!我們終於得知,這樹原來叫做槭葉酒瓶樹或是澳洲火焰樹。


若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它與石栗差異,光是樹型就十萬八千里,澳洲火焰樹的樹型直立不若石栗般的紊亂,葉子的缺刻也比較不深,花跟果就更別談了;相異程度之大,那為什麼它會跟石栗一起成為行道樹呢?由於澳洲火焰樹的幼葉缺刻深,小的時候可能跟隔壁老王「石栗」長的很像,所以它就被苗木商當成石栗一起給賣了!如今可以近距離看到它,這樣一個曲折的身世對賞樹者而言,也算是一種美麗的錯誤吧!


這兩天再度造訪它,發現已不知在何時;有人幫它做了一個小標示牌掛在它身上,以便和兩旁的石栗區隔!不過從那用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的圖片退色度看來,應該也有些時日了!若有機會造訪它!就算沒開花,大家也不用同我一般苦苦追尋了!


槭葉酒瓶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Brachychiton acerifolium
科名:梧桐科
英名:Flame Tree、Red Jakaranda、Illawarra Flame Tree
別名:澳洲火焰樹、掌葉酒瓶樹、槭葉蘋婆
原產地:澳洲
用途:行道樹、庭園樹
葉:互生,葉形多變
花:紅色;鐘型;雌雄同株異花;圓錐花序
果:蓇葖果
賞花季節:春末至夏初。
賞樹地點:雙溪公園旁、南元農場。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