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有毒植物郵票(一)-海檬果



有毒植物郵票
發行日期:民國89年09月08日起
繪圖者:陳鳳觀


海檬果
學名:Cerbera manghas Linn.
英名:Sea Mango
別名:山檨仔
科名:夾竹桃科


海檬果對一般人來說似乎陌生了點,因為平常在市區、平地、山區、公園裏很少見其蹤影,但既稱〝海〞檬果,大致猜得到在海邊應該可以找得到吧! 〝 Yes〞他就是海濱植物之一,其有著耐潮、抗風、抗旱的工夫,讓他成為良好的海岸防潮樹種,常見其分佈於台灣北部、東部、恆春半島、蘭嶼等海岸。

海檬果為夾竹桃科樹種,大大的葉子輪生叢生於枝端,白白的花中畫點為粉妝非常可愛,最特別好認的是他的大大綠色果實,成熟後會轉成暗紅色,當眾人一瞧見便會問〝這可以吃嗎?〞。


海檬果就是因為其果實為綠色核果,乍看之下朦朧中很像綠色的芒果,又像還沒成熟的綠綠的百香果,所以有「山檨仔」之稱。但是一聽到他叫「山檨仔」,千萬不要以為是山上來的〝檨仔〞可以吃喔! 那一吃鐵定會要你半條命喔!

既然海檬果為〝夾竹桃科〞的成員之一,那麼他和其他夾竹桃科成員一樣,〝 有毒〞而且是〝有劇毒 〞。海檬果不只看起來可以吃的果實有毒,連其莖、葉也含有毒的白色乳汁,千萬不可誤食碰觸,只能遠觀欣賞不可褻玩焉喔!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延伸閱讀

海檬果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台中科博館也有種植 就在植物園那隻超大蝴蝶旁邊喔!

惹人憐愛的白色小花 欣賞就好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