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檬果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海檬果又有「假芒果」之稱,它之所以得名,就是因為它無論樹形或果實,都和芒果十分相似。雖其兩者外型相似,實際上卻是不同科屬的植物。海檬果屬夾竹桃科、海檬果屬,而芒果卻是漆樹科的成員。


海檬果為常綠小喬木,其內果皮富含纖維質而可充氣,因此可藉海飄傳播,為典型的海岸林組成之一。全株具白色乳汁,果實含有劇毒,誤食會致命。海檬果雖無法食用,卻是抗鹽防風的優良樹種,因此而被大量栽培於各公園綠地,作為改善土壤環境的先鋒樹種。同時其木材亦被用來製造箱櫃和各種器具,另外在爪哇更有以加熱種子提煉出的油摩擦身體來治療感冒及作為頭髮的殺蟲葯。


海檬果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erbera manghas L.
科名:夾竹桃科(Apocynaceae)
英名:Odollam erberus tree
別名:山檨仔、猴歡喜、海檨仔、海芒果。
用途:藥用、庭園樹、海岸防風林。
原產地:分布廣泛,印度塞席爾群島至熱帶太平洋區域(印度、緬甸、馬來、菲律賓、琉球及中國廣東一帶),台灣全島皆有分布。
生態環境:熱帶海岸型,紅樹林的伴生植物。
特性:常綠小喬木
葉:單葉全緣對生,叢生枝端,倒披針形或倒卵形,先端銳,長15~25公分,橫向葉脈略呈平行。
花:白色,頂生聚繖花序,花冠長漏斗形,長達3.5公分,萼片深5裂,冠喉部呈淡紅色而有毛,具芳香,雄蕊五枚,心皮二枚,各藏胚珠二粒。
果:核果卵形,如雞卵,內果皮纖維質,種子1顆,富含油脂,成熟時為紅色。
賞花季節:6月(初夏)
賞果季節:7月起(夏至初秋)
賞樹地點:各公園綠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