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艷夏黃鶯-軟枝黃蟬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軟枝黃蟬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Linn,英名Comma Allamanda,夾竹桃科(Apocynaceae),黃蟬屬,別名黃鶯、小黃蟬,原產地為南美巴西。

多年生常綠蔓性灌木,莖可蔓長5~6公尺但枝條柔軟下垂不具攀緣性。葉片為長橢圓形3~4片輪生,葉面為光滑革質綠色,全緣而帶微波狀。花序頂生,直徑約7~11公分;萼片深五裂,花色為鮮黃色呈喇叭狀。蒴果為圓形2瓣裂,密生銳刺,種子則有紙質的翅。四至十二月間開花,花期十分長,而在南部幾乎整年皆可開花。由於枝條柔軟且花蕾的形狀和顏色形如蟬蛹,因此稱之”軟枝黃蟬”。


生長環境性喜高溫多濕,為陽性植物因此栽培處需全日照。一般採用扦插法繁殖,春、秋兩季為適期。土壤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或腐葉土生育最佳。水分管理的重點為保持土壤略濕潤即可。


由於軟枝黃蟬是一種開花期很長的植物,其中又以夏天花開的最為盛大豔麗。生長快速且開花多,因此平常除了施以基肥外,還需經常補充肥料,在幼苗期以及生長初期多施氮肥之外,開花期要多施磷肥、鉀含量較多的肥料,約每隔30~45天施加一次即可。且軟枝黃蟬在冷涼地區容易產生落葉的現象,必須剪除過多的枝條並施用有機肥,使它有足夠的養分讓其開花更為旺盛。


軟枝黃蟬是一種非常好種植的植物,台灣環境非常適合它的生長,因此在台灣各地皆可看見它的蹤影。其用途常被用在花壇、圍籬、籬笆或為花廊的蔭棚植物。但是其植株內含有毒性的白色乳汁,在修剪時或折損時會有白色汁液溢出,千萬不可隨意摘食或碰觸皮膚,因此是十分危險的,故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2月初黃蟬的葉子大量枯黃是怎麼了?要剪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因為天氣太冷而大量落葉,可以趁此時將部分枝條修剪,等天氣轉暖又會再萌發新葉。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