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營養與選購絕竅,一身是寶南瓜情懷



作者 文/陳潮宗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提到南瓜,在眾多的瓜類蔬菜中,國人對它的接受度並不很高,這也許是飲食習慣所然。相較於歐美國家,從萬聖節的傑克南瓜燈(以南瓜鏤刻而成)、感恩節的南瓜派,到聖誕節的南瓜濃湯配烤火雞。

一連串的慶典,家家戶戶的餐桌上都少不了南瓜這個要角;連平日的床邊故事,也是灰姑娘乘著南瓜馬車,由此不難想像南瓜在西方生活中的重要性。 其實國人對南瓜也懷有另一種感恩情懷。我們是在16世紀以後才引進種植南瓜的方法,南瓜有豐富的營養,能耐久貯存、價格便宜,入腹易有飽足感。在當時糧荒之際,往往取代米麥為主食,故先民又稱之為「飯瓜」,惜瓜之情溢於言表。


營養豐富

南瓜的營養十分豐富,含有豐富的澱粉及大量的纖維質,故容易產生飽足感,且能提供人體所需能量。此外,南瓜中的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含量也很豐富,尤其是胡蘿蔔素量更高居瓜類之冠。這些營養素價值很高,能夠幫助人體增強抵抗力、抗氧化、防早衰、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及癌症,並有調節血糖與幫助肝細胞再生的功效。

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是平補調理健康的好食材。《本草綱目》說它能“補中益氣”;《醫林記要》記載它能“益心斂肺”。傳統醫學認為它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的功能,能補養脾胃、潤肺、利尿、增進食慾。一般可用於氣虛乏力、肋間神經痛、瘧疾、痢疾、解鴉片毒、驅蛔蟲、支氣管哮喘、糖尿病等症狀。


一身是寶

南瓜一身都是寶,猶如其別名金瓜,除了果實本身之外,子、瓤、葉、鬚根、蒂、花、藤在一般飲食療法中都各有效果。 南瓜子即是大家都熟悉的白瓜子,其藥理效益值得一提。它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群、C及胡蘿蔔素,除了和南瓜果肉具有相仿的營養價值外,也是有效的驅蟲藥,所含的醇可殺絛蟲、驅蛔蟲,防治血吸蟲病,還可以消除婦人產後手腳浮腫,及調理糖尿病。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南瓜子含有微量元素鋅,有預防攝護腺(前列腺)腫大的效果,每天吃一把炒熟或曬乾的南瓜子,對男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而言,是天賜的自然良藥。此外,對精力不足、睪丸激素分泌低落者,也可以藉此達到某種程度的改善。南瓜子在市場上銷售始終一路長紅,不無道理。


南瓜瓤和南瓜肉外用都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將其搗爛外敷,可治療燒灼、燙傷;南瓜葉研磨成粉外用可至創傷,煎湯內服可治痢疾,疳積(消化吸收功能長期障礙所引起的一種慢性消耗性疾患。民間俗稱“奶癆”);藤的性味甘苦微寒,煎湯可清肺和胃,通經絡,調理女性月經失調之症,亦可搗爛外敷燙傷;鬚為南瓜藤上的捲鬚,加少許食鹽搗爛外敷,對婦女乳縮劇痛有緩和之效;根取來煎湯,能利水、通乳汁,哺乳婦乳汁不通者,服用後症狀將大有改善;南瓜蒂烘焙、研磨為粉末,加麻油調和後外敷可治疔瘡,加苦茶油調和後外敷可治燙傷、口瘡,加香油調和後外敷可治一般潰瘍;而南瓜花性涼,清溼熱、消腫毒、止咳嗽,與豬肝同煮可治夜盲症。


不怕久放

選擇南瓜是有訣竅的,須先看其梗蒂是否完全乾燥。南瓜的梗成五角形,外型頗為特殊,如果是剛採收的南瓜,梗仍顯青綠,其果肉雖水分較多,口感較清新,但也會夾有些許的果青味;如果蒂梗乾燥者,則屬完全成熟,切開後果肉呈深金黃色、子飽滿,果瓤容易分離,煮後口味酥鬆軟嫩。

南瓜不怕久放,只要底部保持乾燥、外表不損傷,在通風陰涼的場所貯存經年都有可能,放到最後在表面上還會自然生出一層薄薄的果粉,此刻應是最宜烹煮之時。


養生祕方食譜

燕麥紅豆南瓜粥
材料:燕麥粒150公克、南瓜100公克、紅豆50公克。
作法:1. 將燕麥粒與紅豆洗淨泡水2小時,南瓜去皮切丁。
2. 全部材料放入電鍋中煮至熟爛,即趁熱進食。 功效:調降膽固醇,舒經活血。

南瓜蒂茶
材料:南瓜蒂2個、葡萄乾30公克、紅茶葉3公克。
作法:1. 將南瓜蒂烘焙乾燥、研磨粉末。
2. 將葡萄乾水煎取其汁液。
3. 將南瓜蒂末、葡萄乾汁液與紅茶葉共泡飲用。 功效:補氣養血。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8年1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