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痕上階綠,苔蘚之美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一趟日本神社行,除感受到神社廟寺之莊嚴靜謐外,也細細感受到以前不曾讚嘆過的美-苔蘚之美。


以前唸過一首詩: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這是一首王維所寫的五言絕句,其詩中有畫總想像著在人煙稀少的深山中,層層疊疊濃密的喬木灌木樹種下是一片幽暗陰濕的豐富世界,不知名的藤蔓、草本和天南星科等植物叢生其間,隨著日頭的移動偶有著光線射進了這片世界,走在其間撥出雜草石塊參雜的小徑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和樹影交錯映在苔蘚上是一種美。 滿佈的綠苔蘚總喜在溼氣山嵐雲霧瀰漫的山間,這在一般平地市區是不會見到的,能細看輕撫著甚至一不小心就輕踩於苔上,是一種美、一種難得的享受體驗。


在接觸花藝的過程中,常有機會使用到苔黃楊、苔杜鵑,而用這些高山苔木枝條所插作出來的花作則別有一番境地,那是因為她的枝條上加有著另一種生命力-苔蘚,訴說著另一種美。 對苔黃楊上密佈甚至垂下來的苔蘚有種情有獨鍾的好感,想像著她居住的地方、那邊的空氣、那邊的環境,應該是另一種仙境吧!因為人煙稀少的地方總感覺就越似仙境,人一多就好像身在凡塵裡,俗塵之事一多,實難感受到身邊一草一樹之美了。


走在日本神社參道間,竟也有遠離人煙的仙境般感覺,倒不是真的人煙稀少(遊客還是很多呢),而是神社的莊嚴祥和靜謐,讓自己的心也靜了下來,更能去感受到小徑參道中的一草一樹,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不管是百年高聳參天的喬木、蒼勁古樹、攀繞架上的老紫藤或縫隙中的小花小草和或地上層疊的落葉松果,都好美。 更發現了一種意想不到的美-苔痕上階綠,她會依附在樹幹上、枝葉間、石上、小徑上、石階上、泥土上,甚至寺旁的溝間、屋簷、牆邊、石燈...揮不去的綠是種莫名的感動,好似親附保護著 上天賜與的一切。


步行在參道徑間,心感動之餘,還是不忘相機留作倩影記錄,竟發現蘚苔的美還真是多端豐富。這依附於上的感動,不管是密佈柔軟般,還是一絲絲垂下來,也不管是深綠、淺綠、褐綠、暗綠、嫩綠或...我們管它們就叫「苔蘚植物」。 但心裡好奇地問誰是「蘚」啊? 誰又是「苔」啊? 你們到底有多少兄弟姐妹啊?


用目視法就可以觀察辨別出「苔蘚植物」和一般種子植物、蕨類植物的型態不同,她們算是較低等的植物,所以就另外獨立成門戶,而根據文獻記載全世界苔類及蘚類植物總計竟就多達兩萬多種。 其中又可分為蘚和苔兩類,那到底蘚和苔如何區分呢? 就需要做點功課了!


苔蘚植物是由像藻類的植物所演化而成的,但他們維持生命的形態,不具有維管束組織構造,運輸水能力不強,適合生長在潮溼幽暗處,如深山林內,所以才會有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的詩句。 也因無維管束組織而形成植株矮小,沒有根、莖、葉等器官的一門,植株型態變化更沒有像種子植物、開花植物這麼豐富和具有經濟價值,所以也較難獲得大家的注意。


蘚苔多生長於潮濕的環境

濕氣重的泥土表面普遍能見

森林內的大型樹幹上亦是

蘚苔的花語-靜謐 Peace




枝條上長滿一絲絲的蘚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