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蓮霧生產、栽培與營養,紅不讓麻雀變鳳凰



作者 文 / 翁愫慎

台灣的水果各有其興衰史與成長經歷,其中變化最大、目前穏居台灣水果之后的,蓮霧當之無愧。這個17世紀從爪哇隨著荷蘭人來台的青澀水果,在屏東農民不服輸的性格,配合蓮霧可塑性強的生長特性,歷經幾番近乎酷刑的改造,終於成就這項總統級的台灣伴手禮。


完美改造,台灣之光

正如當紅藝人的歷鍊過程,火紅的蓮霧近10年來也出現許多「流言」,大家對它由淡粉帶青至紅得發紫的外表不敢置信,對小如雞蛋至大過蘋果的身材表示懷疑。所以如注射色素、濫用生長激素種種謠言就時有所聞。蓮霧是造就最多十大傑出農民及績優產銷班的推手,由調整產期、品種改良、催花疏果,農民的確嘗試各種方法,也用心的將蓮霧的生長習性及特色摸得一清二楚。蓮霧也很爭氣,不論是浸鹽水、剝樹皮、去光頭、覆黑網,一概逆來順受,有求必應。如此忍辱負重的水果,有今天的外觀、口感、品質及聲譽,我們都該對台灣蓮霧感到與有榮焉。

蓮霧剛到台灣時,和其他生長容易的熱帶果樹一樣,是庭院遮蔭的果樹,正常的產期是在夏天,一年可以開花4至5次。開始當經濟果樹集約栽培時,農民與農業專家一起解決它隔年不結果、開花期無法控制、果實不甜易爛等問題。讓蓮霧開始出道的,是林邊的黑珍珠。在屏東沿海土壤鹽化土質堅硬的地方,長出小而甜的紅蓮霧,當地農民以「黑珍珠」打出名號,也啓動南部各鄉鎮蓮霧改良大戰。紅上加紅,脆甜香美,挑戰蓮霧的生長期限。

蓮霧的品種不多,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始收集全世界蓮霧品種約40種。台灣常見的品種是以顏色命名,有「大紅色種」、「淡紅色種」、「粉紅色種」、「白色種」、「青綠色種」及「麻六甲種」。粉紅色種是最普遍栽種的品種。為何同一種品種的蓮霧可以種出不同名號的地區特產?如六龜的黑鑽石及麟洛的紅寶石,以及陸續升級的黑金剛、黑金剛飛彈,那都是農民不斷用心栽培、改良、行銷的結果。


百般呵護,望女成鳳

現在身價百倍的蓮霧受到巨星般的呵護,灌水、施肥、罩網、套袋,採收時要戴手套,運送時要睡軟舖,突顯其嬌貴形象。其實蓮霧本身是一點都不挑剔的作物,繁殖方法可以用實生、扦插、空中壓條及嫁接方法,種植3年即有果實可採。一年花期多次,依採收期分為春果及夏果。農民為了調整產期以搶好價格,施行強迫休眠再行催花,於是蓮霧必須經歷不亞於滿清十大酷刑的休眠催花過程,包括斷水絕肥、環剝樹皮、理平枝葉、遮光覆網,催花時施打各式配方,調整肥分讓所有養分集中到花果上。農民將蓮霧結果期分為9個階段:鏢形、火柴頭、豆粒、白肚、凸鬚、銅鐘、豆莢、紅頭及成熟果,可以將蓮霧結果觀察如此細微,可見其望女成鳳的心情。

蓮霧產期經多年的調節,由夏季水果成為冬季珍品。台灣幾乎整年都可以吃到蓮霧,冬天南台灣的蓮霧是台灣人的最愛,可以在屏鵝公路旁挑選由紅色鐘鈴堆成的產地直銷蓮霧,也可以購買精緻禮盒內大小均一、色澤紅紫發亮的珍珠鑽石精品。蓮霧雖是熱帶果樹,除多汁外加含溫帶水果的風味,所以英文俗名不論是「Java apple」、「wax apple」或「 bell apple」,都和蘋果有關。西洋有「每日一蘋果醫生要發愁」的諺語,蓮霧的營養價值不亞於蘋果,2顆蓮霧就等於一個蘋果的份量,又比蘋果多了香甜的汁液,少了酸澀的外皮,絕對比蘋果技高一籌。

蓮霧的熱量低,營養成分中含鉀高,各類維生素及微量元素也很齊備,好吃、消暑、解渴、營養又不增胖;加上外型玲瓏有致,色澤鮮艷欲滴,香氣清新甜美,如此百分百完美改造的台灣之光,任君挑選隨時享用,咱們台灣人真是太美滿了。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9年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