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分地帶農業 向下紮根 學甲鎮洋香瓜 轉型成功



作者 採訪‧攝影 / 莊育鳳
部分圖片由學甲鎮農會提供

位於沿海鹽分地帶的台南縣學甲鎮,農耕條件並不優越,
但農民用心克服惡劣的環境,以雞蛋、牛奶當肥料,種出高品質的洋香瓜,
並嚴格分級、精緻包裝,終在市場打出好口碑。
隨著技術進步與栽培面積增加,洋香瓜已成為高貴不貴的優質水果,
學甲鎮農會以紮實的腳步輔導農民朝著計畫生產、安全農業邁進,
打造海鹽分地農業的春天。

晚餐後,剖開一個洋香瓜全家人分享,果香洋溢滿室、甜美滋味入口,幸福感油然而生,這就是洋香瓜的魅力。台南縣學甲鎮是國內洋香瓜產地之一,栽培面積約50公頃,知名度雖比不上鄰近的七股、將軍等鄉,但是洋香瓜的品質與農民農會的用心,都讓人豎起大拇指。


青年返鄉.接續產業

台南地區是國內洋香瓜栽培面積最大的地區,除了台南縣七股、將軍、佳里、東山、學甲、白河等鄉鎮,台南市安南區也是洋香瓜主要產地之一。位於南縣沿海鹽分地帶的學甲鎮,因秋冬少雨、土壤鹽分高,農耕條件並不優越,除了養殖業,農作栽培偏向耐旱耐鹽類的作物,早期以蔥、蒜為代表。

民國70年代,在農政單位推動下,農田集體轉作玉米、高粱等雜糧及綠肥作物;80年代為因應加入WTO,農民積極尋求轉型,改種小番茄、洋香瓜等高經濟作物。學甲鎮農會推廣股長李明席回憶,其實當地洋香瓜栽培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民國72年左右,現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長黃賢良當時任職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新品種後,與該場林學正場長在學甲試種成功後,大力推廣種植,吸引不少農民栽培。

李明席表示,由於洋香瓜屬集約栽培,得花費較多時間管理,許多老農民不習慣這種栽培方式,紛紛放棄種植,使洋香瓜栽培中斷;直到民國80多年,年輕人返鄉務農,才慢慢恢復種植,目前以蔬菜產銷第5班為生產主力,農民自行分級包裝後,以個人生產代號交由農會共同運銷到台北拍賣市場。


老王的瓜.人人都誇

李明席說,6年多前,政府推行禁用塑膠袋政策,很多農民擔心「不用塑膠袋,要怎麼裝農產品、賣給消費者?」產銷班員王國訓決定改用紙箱,每箱內裝2顆洋香瓜,並以「老王的瓜」品牌行銷,方便消費者手提或送禮,起初還擔心市場不能接受,沒想到,送到拍賣市場第1天,立刻被搶購一空,每公斤售價足足漲了20多元,許多沒買到的人,甚至直接打電話到農會訂購。

除了精美的紙箱禮盒,「分級包裝、堅持品質」更是王國訓的洋香瓜受歡迎的重要原因。不到50歲的王國訓在學甲鎮算是年輕的農民,因曾在農產公司上班,累積豐富的農業相關知識,深知農產品的品質決定價格好壞與品牌的信任度,因此,當他返鄉栽種洋香瓜後,便嚴格進行分級包裝,品質差的寧可丟掉,絕對不送到市場拍賣,讓他的洋香瓜在市場上獲得良好口碑。


此外,當年擔任農會指導員的李明席,還特地寫了一張推薦信放在王國訓的洋香瓜禮盒裡,內容除了描述王國訓以微生菌、雞蛋、牛奶當肥料,用心管理、照顧每顆洋香瓜,堅持少用化肥、確保消費者健康外,還教導民眾品嚐洋香瓜的「三到」步驟,即:買回家先「眼到」,欣賞果實表面美麗的花紋,放置2天後「鼻到」,嗅聞果實散發出的香氣,再放1、2天後才「口到」,把果實剖開品嚐甜美的滋味。

李明席在每張推薦信中,並蓋上職章,而且都是當天出貨、當天蓋章,等於為農產品「掛保證」,更增添消費者的信心,當時不少盤商購買禮盒時,都要求一定要附上推薦信,也算是另類的行銷方式;由於李明席的用心與王國訓的努力,讓「老王的瓜」一舉打響名號,使學甲洋香瓜的品質受到市場肯定,帶動當地洋香瓜價格。


用心照顧.嚴格分級

洋香瓜從定植到採收只需3個月,屬於短期作物,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果,但栽培過程可不輕鬆,因為洋香瓜植株易受環境影響,些微變化就可能降低果實品質,嚴重時甚至影響收成量。王國訓說,洋香瓜根系淺,土壤適應性雖廣,但水分不足,很容易就「枯死」,水分太多也不行,會影響果實的甜度等,全靠經驗拿捏。

學甲鎮的農地屬砂質壤土,適合瓜果類作物生長。王國訓表示,他大約於7年前投入洋香瓜栽種,一開始不懂得訣竅,種出的瓜好看卻不好吃,除了看書找資料外,農會推廣股人員及前輩們不吝指導,讓他越種越有信心。他說,種洋香瓜最重要的是田間管理與分級包裝,得像照顧小孩一樣,每天不時到田裡觀察,了解生長狀況後,針對狀況調整作業,才能種出高品質的洋香瓜。
王國訓說,用心照顧洋香瓜的植株,讓葉片生長茂盛,果實自然長得好,夏天時還可以遮陽,防止果實出現「日傷」,影響品質與賣相;採收後的分級包裝也不容忽視,千萬不可魚目混珠,而要讓消費者感覺「物超所值」,才能建立口碑、維持好價格。


全年栽培.香甜上市
台灣洋香瓜的品種繁多,有網紋洋香瓜、蜜瓜型洋香瓜、哈密瓜等,雖然外觀、口感、風味有差異,但共同特色是香甜可口,廣受消費者喜愛,因此栽種面積越來越廣,幾乎全台各地都有生產;學甲瓜農回憶,15、16年前剛種植翡翠品種洋香瓜時,市場拍買價每公斤喊到70-80元,吸引農民搶種,現在每公斤有40元就不錯了。

比起整體產量增加、市場競爭激烈,瓜農更擔心的是日趨嚴重的病害。台灣氣候終年都可生產洋香瓜,許多農民刻苦耐勞,幾乎全年進行栽培,一年四季都有洋香瓜上市;不過由於夏季栽種的洋香瓜,必須面對颱風侵襲、艷陽照射等考驗,農民大多在颱風過後的9月開始栽種,採收盛期約在11月至翌年5月間,這段時間的洋香瓜,因日夜溫差大、果實肥大緩慢,果肉質地較細緻、糖分累積也較多,不但產量多,品質也最佳。

雖說秋、冬季應是洋香瓜管理較容易、生產最穩定的季節,但近年來,由於農民幾乎週年栽培,病蟲害的發生也一季接一季的蔓延開來,尤其乾旱的秋季蟲害情形嚴重,連帶病毒也容易傳播,是瓜農們現階段面臨的最大難題。


氣候變遷.影響收成

農民們感嘆,近2、3年來,受氣候暖化影響,洋香瓜病毒害日趨嚴重,感染病毒的洋香瓜長不出來,即使長出來也「縮水」得宛如棒球一般大小,一旦感染,整片瓜田都遭殃,嚴重影響收成與生計,希望農政單位幫忙,趕快找出有效的防治辦法。

學甲鎮農會表示,造成洋香瓜歉收的兇手應是銀葉粉蝨,除直接刺吸葉片汁液導致生長衰弱外,還會傳播病毒,造成洋香瓜生長停滯,此外,薊馬與果實蠅也是洋香瓜的大敵。為防治病毒、蟲害,學甲當地農民除採隧道式栽培外,並在瓜田四周架設2米高的青網,防止害蟲飛入果園,費盡週章,只為讓消費者吃到最高品質的水果。

隨著技術進步與栽培面積增加,洋香瓜已成為高貴不貴、適合全家品嚐的水果,學甲鎮農會以紮實的腳步朝著計畫生產、安全水果邁進,打造水果產業的遠景,下回走進超市或水果行,別忘了買洋香瓜,給認真的瓜農們最直接的肯定。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9年3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