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櫻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其實第一次見到南洋櫻,怎樣都跟「櫻」這個字聯想不起來,明明開的就是一串串豆科的花怎會給它取了一個櫻呢?若要取也應該取個「XX豆」似乎比較貼切吧!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終於體悟到,總是執著於小處是無法看出事物的端倪的,南洋櫻之所以稱為南洋櫻,而不是「XX豆」,這一切都是因為「數大」及「遠觀」,當春天一到,繁葉落盡,粉嫩的花朵開滿樹梢時,遠遠看彷彿置身於櫻花國度。


南洋櫻原產於中美洲,為落葉性喬木,株高可達8-14公尺,性喜陽光生長快速,因此在一些栽植可可、咖啡,這類需遮蔭的作物地區,就常以南洋櫻作為遮蔭樹,所以它又有cocoa of mother之名,此外它也是良好的的綠肥、飼料及薪炭材來源。


在台灣,南洋櫻性喜高溫多濕,所以在南部的環境相當適合栽種,也因此南部地區較北部常見!每每春季開花期一到,就是南部地區賞花的一大焦點,另一種別名也叫南洋櫻的日日櫻,總讓許多人將真正的南洋櫻與它混為一談,名稱雖相同,卻是完全不同科,彼此八竿子打不著樹種喔!


南洋櫻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Gliricidia sepium
科名:豆科
英名:Mexican lilac、Gliricidia
原產地:中美洲
用途:行道樹、景觀樹
葉:互生;卵狀橢圓形;奇數羽狀複葉
花:淡粉色;總狀花序
果:線形;筴果;扁平狀
賞花季節:春季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