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園藝:迷你玻璃花坊(一)



作者 示範綠蔭 台和園藝/Green

走訪歐美地區常見家家戶戶有著美麗的花園,甚至還有溫室greenhouse/glasshouse。而住在台灣的我們想要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溫室似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只因居住空間實在狹小。 但在國外園藝賣場常見有一種迷你型的溫室型的玻璃花器,倒可以買來玩玩過過癮喔!


這種溫室型的玻璃花器就叫Terrarium,有各種樣式大小,可以把各種植物植入進去,就像是一個迷你型的溫室,這算是另類很受歡迎的組合盆栽Terrarium Display。


不過這種溫室型的玻璃花器要在台灣大型的園藝賣場才可能詢問得到,一般常見的是利用各式半封閉的玻璃花器,內植入可愛多肉植物、觀葉植物、非洲菫等較迷你的小品盆栽,組合完成後就是一個迷你玻璃花坊了。


魔法材料:
玻璃花器、各種小品植栽、發泡煉石、石子、細砂、培養土等。


魔法:
1.先鋪些發泡煉石在玻璃花器的最底層,以利增加通氣且防止根部積水。
2.中間可放層不織布,再鋪培養土,更有效防止土積水。
3.可加入些活性碳,防止腐根。
4.小品植栽去除盆子。
5.依不同植物搭配比例不同的介質。
6.依想要的組合大致構圖配置。
7.大株或主株植物先放入在合適的位置。
8.再依序將大小不同的植物放入固定。
9.其他剩餘空間,鋪點貝殼砂、細砂或樹皮美化。
10.可裝飾點可愛飾品更有氣氛。

Ps
1.種植生長特型相近的植物,如喜潮濕、耐乾旱、喜陽光、耐蔭的植物,易存活也較好照顧。
2.依生長植物特性不同請放置於明亮處或適當處。
3.第一次澆水請用噴霧式,以防沖垮剛移入的植株。
一陣子後若需水量稍多,也請沿著玻璃瓶內壁澆水,怕根盤尚未紮緊土。
4.一段時間後,請修剪黃化或生長不良的植株,若生長過速之植株有妨礙也需一併處理。
5.若玻璃容器寬大,鋪土移植時可變化成高低起伏更具美感。
6.請購買玻璃厚度夠厚的花器,避免太重而破裂。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