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勒高手榕樹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三月初有一位朋友問到我一個問題,他們住的公寓的後陽台外牆上長了一株榕樹,幾年前就發現了,起初因為沒有造成影響而不以為意,後來榕樹的根竟然伸進到牆壁內,甚至鑽進深入到排水管內,影響到出水口排水。每次洗衣服洗東西時就必淹水,後來在在清水管時,竟然挖出一大段榕樹的根,這陣子更趨嚴重,又清除一部份水管裡的根系,也剷除掉外頭的枝葉,可是問題還是存在,不可能因此把牆壁打掉,把榕樹的根揪出來吧?

問我們園藝有什麼方法或藥劑,可以除掉榕樹? 我說用藥劑很難吧! 而且藥劑很毒,怕呼吸或接觸會到影響人體,也會污染水源,到頭來,也許榕樹沒根除,人卻有事啊!


而且面對的是在植物界有名的纏功高手,其無孔不入,一旦被榕當作目標對象纏住,在黃金期間內若不剷除,往後的日子大概要跟榕有得周旋了。

又過段時間,他說有朋友提到有種藥劑可以試試,邊聊過程中愈想越不妥,直覺想一定還有更好的方法啦!突然靈機一動:「植物生長要素陽光、空氣、水和養分,也許切斷其中一種來源,就可以讓榕樹根除啦!」

但因榕樹的根深入水管裏,切斷水就不可能;而阻隔空氣更不可能,難不成要用金鐘罩真空處理;而那最有可能的方法就是「阻隔陽光」,作遮光處理。

當然不是把太陽給遮起來,是把榕樹遮起來,還好之前幾乎修剪掉全部的枝葉,可是沒多久的時間,又長出來,生命力之旺盛,令人折服,可欽可佩,可惜防礙到附近住家的生活了! 這下子若不除之而後快,就要心理準備長期抗戰啦! 修剪的速度趕不上榕樹的生長啊!


最方便可行的方法想說就用瀝青或黑色油性漆幫榕上黑人妝,再穿上黑色塑膠布大衣,這下應該會有效吧!雖說不用刀剪傷害你,也不下毒害你,但不能讓你行光合作用,這招好像也蠻毒的,我想高手應該也難活命啦....哈哈哈,真是最毒「人心」啦!沒有辦法,即使你是一株開著美麗的櫻花株,還是好吃的蘋果樹,也是要除掉啊! 因為長錯地方,放錯位置,最後可能是白費工啦,還是要面臨驅逐出境的地步啊! 況且那些能登堂入室的英雄好漢、正人君子或大家閨秀,應該不致於需要攀上到三、四樓高的牆壁上發展吧!照樣在平地上可以頂天立地。


說到這位纏功高手植物,不免讓人提到他的奪命絕招-纏勒絞殺。說到「纏勒絞殺」又讓我想到武俠小說裏清朝雍正的奪命絕招血滴子,其一出招,血濺頭落地...想到這裡不免讓人不寒而慄,那為什麼提這到血滴子,因為走訪各地看多了榕樹的生存型態,讓人不寒而慄。 有這麼恐怖嗎? 就是有甲恐怖啦! 有別於血滴子的火速奪命、血腥場面,榕樹的奪命則以無聲無息神不知鬼不覺的方式入侵入住了,然後就跟你耗個數十年、百年直到原來的樹死亡,整片岩石佈滿氣根,房子變成廢墟!長期抗戰以時間換取生存空間,然後等到你發覺異樣了,那也就很棘手了。


「纏勒現象」是榕屬植物的特殊生存方式,當榕屬植物的種子經過鳥類排泄或風吹傳播等原因,落在植物上、牆邊、岩石隙縫或任何一個適當的環境,便會開始發芽成長,並不斷延伸氣根來爭取水份、養份及地盤,經過長期的入侵,最後把原本的植物整個都纏繞包圍起來,被纏勒住的植物就這樣在無聲無息中被「絞殺」了,就這樣取代他原有的生存位置了。



常見的纏勒現象就是榕樹(正榕、雀榕、大葉雀榕、島榕等)種子被鳥類帶到其他樹種的枝條上或樹皮裂縫上,他就會纏勒住這新主人也就是「宿主」,而身為客人的榕樹竟然住久了,就延伸其氣根絞纏宿主,剛開始不覺什麼,一段時間後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兩棵樹很親密恩愛,怎知數十年後,對方卻為伊而亡,只能望著槁木徒留空嘆一場夢。


即使落在岩石縫隙邊,無論環境如何陡峭惡劣仍造樣攀附佈滿岩塊,堪稱群樹中的攀岩高手,走一趟芝山岩便能深刻體會。

若落在牆邊縫隙上,他就開始爬牆,甚至破壞建築結構而成斷垣殘墟,或成另類奇觀樹屋,可以參考這篇「安平樹屋-盤根錯節的生命力量」,這樣觀賞倒還好,若是自己家可真不妙。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