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斑秋海棠葉尖變黑



[陳小姐問]
我有一盆小虎斑秋海棠,買來時很漂亮,色彩斑斕,且放至辦公室後,有許多小芽冒出來。

但最近(三個禮拜後)小芽開始生長停頓,葉子無法開展(小葉皺在一起),有些變黑爛掉,有些勉強張開的葉子顏色非常淡(原本應是綠的部份,淺到接近黃色),較成熟的葉子葉尖變黑,有些葉面有小褐斑點,請問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該如何改進呢?
自己推斷可能是空氣太過乾燥,加上土壤又太潮溼,擔心有爛根現象,是否該換土或施肥以改善?

我的栽培環境:辦公室日光燈源,上午不吹冷氣,下午開始吹冷氣(約24~26度)。

[iGarden答]
依您的描述,秋海棠可能是因為空氣濕度低,引起生長不佳,最明顯的症狀是葉尖焦黑,特別是在冷氣房內,水分蒸散速度快

可以種於透明容器中,來提高栽培環境的空氣濕度,另外,若感覺盆土乾燥就要澆水,且澆水要一次澆透。

而目前植株狀況不佳,不適合施肥,但建議可以更換成三合一介質(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提升排水性,就可以不用擔心爛根的問題,根系也可較健康。

幼葉葉色轉淡,可能是因光照不足,可以移至光線更充足處,或是移至靠日光燈較近的地方,葉色才會漂亮。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