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寶粉狀肥的簡便施用法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花寶粉狀肥是速效肥的一種,使用時必需先溶於水稀釋再澆灌於植物根部或是葉面上。但由於開封後肥料粉會與空氣中的水氣作用而潮解,雖然不會影響肥效,但濕潤的手感卻會造成操作時的困擾,因此建議可以直接將50公克的花寶粉狀肥料,整包溶解於寶特瓶中,製成濃縮液,每次要施肥時,再倒出部分濃縮液稀釋使用,製作的方法及使用比例如下:

  1. 將50公克的花寶倒入已裝8分滿水的1250c.c.(1.25公升)寶特瓶中,並輕輕搖晃,使其充分溶解,即成花寶濃縮液。使用時可將3瓶蓋的濃縮液,倒入1000c.c.(1公升)的水中,即成花寶的1,000倍稀釋液,若是希望濃度低一點,則只要倒入1~2瓶蓋即可。
  2. 將50公克的花寶倒入已裝滿水的2000c.c.(2公升)寶特瓶中,輕輕搖晃使其充分溶解,即成花寶濃縮液。使用時可將6瓶蓋的濃縮液倒入1000c.c.(1公升)的水中,即成花寶的1,000倍稀釋液;若希望製成2,000倍稀釋液,則倒入3瓶蓋,以此類推,倒入的濃縮液越少,則肥料液越稀。


濃縮液需存放於無陽光直射且陰涼處,每次要用時再取出即可,勿將肥料放置於陽光下曝曬。雖然花寶可以依據肥料溶液的顏色來辨別不同配方,但如果一次泡很多瓶不同配方的濃縮液,建議還是儘量標示清楚,以免忙亂時搞混了!注意勿將不同配方泡於同一瓶中,因為這樣就達不到施用個別配方所能達到之目的。



在這裡再次強調,施用肥料的原則是「薄肥多施」,寧可將肥料調的稀一點,但使用次數增加。如建議稀釋1,000倍,每週使用一次,則可改變成稀釋2,000~3,000倍,每週使用兩次;或是稀釋成5,000~6,000倍,當作灌溉水使用。

每次該澆多少肥料液呢?需要將整瓶稀釋好的肥料液都用光嗎?其實只要將土壤及葉面澆濕,植株就能吸收到肥份了!剩餘的肥料稀釋液一樣放置於陰涼處,要施肥時再取出使用。

如果不小心澆太多肥料液怎麼辦?花寶是很安全的肥料,澆多了並不會對植物造成肥傷,只是多餘的肥份會被冲刷掉,浪費了

草花類開花期長,需常補充肥份。

可澆灌盆土及淋濕葉面,植物皆可吸收到肥份。

延伸閱讀

肥料使用問題:為什麼花寶稀釋長出綠色青苔水草藻類,還可以用嗎?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要是有蔬菜不小心被花寶二號淋灑還能吃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蔬菜也是可以施用花寶二號的,不管是有機肥或化學肥,都是先分解成離子狀態才能被植物吸收,若您是擔心一施肥就馬上採收,肥料被植物吸收後尚未分解代謝,那您可以等 7-10 天肥份都代謝後再採食也可以。謝謝!

      刪除
  2. 請問。水耕蕃茄我只種1株在自己家陽台,我買了花寶3號,要怎麼使用跟稀釋比例呢?

    回覆刪除
  3. 您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將肥料稀釋1,000倍,裝在寶特瓶內(存放於無陽光直射處),每週再倒一些肥料水在您的番茄水耕液裡。
    更詳細資訊歡迎參考「水耕施肥推薦肥料?」 http://bit.ly/2AhnTwg 這篇答客問,謝謝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