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木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印象中的辣木,曾經在花市轟動一時,那時在某一個攤位,有一位小姐掛著耳麥,向著圍觀的群眾解說辣木的好處,那時身為圍觀群眾之一的我,聽著那似乎煞有其事般的神奇功效之後,也被唬的一愣一愣的!但是從種子到加工品一應俱全的攤位,我一樣都沒買,不能說太理智而是太鐵齒了!總覺得這種有病醫病,無病強身的草藥,不會是身強體壯的年輕人想要去嘗試的!


辣木為豆科Moringa屬的植物,台灣並無原生此屬植物,因此一般都稱Moringa屬的植物為辣木,此屬從北印度到非洲都有分佈,全世界已發現的有14種,但較常拿來食用的有三種,其中之一便是Moringa oleifera,也就是我當年在花市看到的品種。Moringa oleifera的小葉為橢圓形,羽狀複葉,自然高度約7-12公尺,樹齡可達20年,樹皮為淺灰色軟木質,這位外來客,除了怕風,既不忌暑熱;也不怕寒冷,對於環境的適應力,可說是相當的強。


辣木所以稱作為辣木,是因為其根部有辛辣味,Moringa oleifera在原產地印度,它可是從嫩葉、花、種子、樹皮到根全株皆可利用的樹種,為什麼它會這麼紅呢?是因為1997年,美國基督教世界救濟會與塞內加爾組織推動一項計畫,他們將辣木加入當地人民的飲食中,來改善當地人營養失調和作為疾病上的預防,成果相當的顯著。


美國基督世界救濟會推動這項計畫,我想它的靈感應該是來自於聖經,在聖經中的舊約第15章22-25節,就指出摩西引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到了有水的地方,卻因為水苦而無法飲用,百姓終於受不了了,便對摩西抱怨說:我們喝什麼呢?此時摩西呼求耶和華指示,耶和華叫他把一棵樹丟到水裡,水就變甜可以飲用了!而那一棵顯現奇蹟的樹便是辣木,這就是「奇蹟之樹」稱號的由來!


到了2003年,也就是過了6年後,辣木才紅到台灣來,現在來說「曾經」紅極一時一點也不為過,要不我也不會在河濱公園的邊坡上看到它被放生,不是說它不好;但也不能過度吹捧,因為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現象!。


辣木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oringa oleifera
科名:豆科
英名:Moringa
別名:鼓槌樹、臭樹豆、
原產:印度
用途:藥用、觀賞
葉: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先端頓
花:白色;圓錐花序;具異香
果:莢果;具縱溝;果莢成熟時為黃褐色,內含種子數顆,種子具三片薄膜
賞花季節:夏季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