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樹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發行日期:民國96年10月24日起
繪圖者:陳鳳觀

蘆莖樹蘭
學名:Epidendrum spp.
別名:攀緣蘭
科名:蘭科
原產地:美國、中美洲、南美洲

提到樹蘭時,如果沒有特別指出是蘭花類的蘆莖樹蘭(Epidendrum spp.),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是楝科 ( Meliaceae ) 樹蘭屬(Aglaia)的香花植物樹蘭,兩者間的差異可就大了,但礙於相同的中文名,也只好再多費一些唇舌解釋清楚。

蘭科的蘆莖樹蘭因喜攀附於樹木上,又被稱作攀緣蘭,因此也適合栽種成圍籬。其開花期長,花色豐富,栽培繁殖都容易,可以說是入門的蘭花種類之一。但需注意的是樹蘭需要較多的日照,最好能提供半日照以上的環境,才能花開不斷。

樹蘭也常被利用於插花或花藝創作,高細的枝條上聚集著球狀的花團,兼具了線條及色塊之美,是很好表現的花材。如果是購買樹蘭盆栽回家栽種,只要環境適宜,很快就會發現爆盆了!因為樹蘭會不斷萌出新芽,最好能換成較大的盆器,並以透氣的栽培介質(蛇木屑、樹皮、碎石等)栽種,當花朵齊放時,一定非常壯觀!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橘色的樹蘭


粉紅色的樹蘭


多色樹蘭合植


花市展售的樹蘭盆栽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