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翠綠蔥頭-海蔥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海蔥是風信子科(Hyacinthaceae)虎眼萬年青屬(Ornithogalum)的球根植物,這一屬的植物大多擁有美麗的花朵,像是花市常見的天鵝絨、伯利恆之星都是虎眼萬年青屬的植物,相較之下海蔥的花朵並不出眾,但是露出土表的肥厚球莖,讓她們成為多肉植物家族的一員。

海蔥又被稱為虎眼萬年青,學名為Ornithogalum longibracteatum,原產於南非。株高可達1.5公尺,約8~12枚葉子從球莖抽出,葉子狹長,長約40~100公分,葉肉柔軟,略為肉質。花為總狀花序,花莖由植株中心抽出,花朵密生於花莖頂端,狹長的花萼生於小花基部,花徑約0.9公分,花色為淺綠色,花瓣中肋顏色較深,花朵具有香味。球莖會露出土表,且子球會由球莖表面萌出,因此有Pregnant Onion之名。


栽培環境半日照或全日照皆可,但建議夏天還是放置於有部分遮陰的地區,以免葉子被曬傷,若是發現葉子軟弱倒伏,代表栽培環境光線不足,必須移至光照更充足處。雖然海蔥的球莖肥厚,可貯存水分,但亦不宜乾過頭,否則生長會受阻,乾皺的球莖也會影響觀賞價值,因此當發現盆土乾燥時就需要澆水了,澆水宜一次澆透,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由於海蔥可以長的很高大,因此建議隨著球莖及植株越長越大,就要更換成較大的盆器,以免因頭重腳輕而整株倒伏。

海蔥的花期約從冬末春初開始,一個花序可以持續開放1~2個月之久,但由於花莖十分高挑細長,需注意勿將其碰斷。當花已開放完畢可以將花莖由基部抽出,有時還會再度抽出新的花梗。施肥可給予好康多一號14-12-14,灑於盆面,每三個月一次。繁殖可用播種或是將母球旁的小子球拔下另外栽培。依據筆者的經驗,姆指大小的子球,栽培約兩年左右即能開花。


海蔥光亮翠綠的球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洋蔥,但需注意海蔥是不可食用的,部份人對於海蔥的汁液會有過敏現象,因此要盡量避免碰觸到植株的汁液。海蔥照顧容易,鮮少病蟲害發生,小巧的花朵雖稱不上美觀,卻帶有甜甜的奶香味,因此除了推薦給喜歡多肉植物的朋友,也適合推薦給喜歡聞香的愛花人。

母球旁常會長出子球

海蔥需要光照充足的環境

花梗開始抽出

白綠色的小花

細長的萼片將一朵朵的小花區隔開

花謝後會結出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