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萼黃槿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截萼黃槿又稱繖楊、恆春黃槿,為常綠中喬木,葉心型革質互生,葉脈明顯。花單生於葉腋,初開時為黃色;凋謝時轉為紫紅色。其花萼杯狀截型,故名截萼黃槿,果皮革質具浮力,海漂為主要的傳播方式,種子為三角狀卵型,外披褐色毛。


在台灣,相較於一般常見的黃槿,截萼黃槿就顯的人單勢薄了,其實截萼黃槿廣泛分布於全球的熱帶濱海地區,除了台灣之外,中國廣東一帶也有分布。照理說生長在濱海地區的植物,強健就是他們的代名詞,都是既抗風又耐鹽的物種,每個人都有其罩門,截葉黃槿也不例外,它那看似強壯的生命中,唯一的弱點就在於怕冷、不耐寒,所以一直無法在台拓展領域,自然分布上也僅限於恆春半島,加上當地的開發,數量上跟他的親戚-黃槿一比,不僅僅只是位居下風,還偏稀少!


截萼黃槿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Thespesia populnea (L.)
科名:錦葵科
別名:繖楊、恆春黃槿、桐棉
英名:rosewood、Portia Tree
分布:分布熱帶海濱地區,台灣主要分布於恆春半島
用途:防風定砂、景觀、染料、葯用
葉:革質,全緣,心型,掌狀脈。
花:黃色,花瓣五枚,花瓣基部為紅色。
果:蒴果球型、成熟時為黑褐色、不開裂。
賞花季節:5-8月
賞果季節:8-12月
賞樹地點:恆春半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