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花卉新品種:「晶鑽」與「紫后」



作者 鄉間小路
資料來源 / 行政院農委會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星辰花和水晶花耐熱品種,成功調整花期至市場最高價的10-12月,目前正進行品種權申請,轉移給種苗商,將大幅提高花農的收益。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侯福分表示,星辰花和水晶花以顏色豐富而得名,通常做為配花素材,花不易凋謝,觀賞期長,亦可做乾燥花使用。水晶花由荷蘭花卉公司推出時,需要很低的溫度才會開花,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該場是以台灣石蓯蓉和水晶花雜交,育成耐熱且四季開花的品種,星辰花則特別在高溫期選種,選拔早花植株,使後代的自然花期漸漸提早,終而育成能在秋天的氣候下開花的品種。兩者皆較國外晚冬開花品種,提早花期甚多。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侯福分表示,水晶花及星辰花觀賞的主要部位,是它有顏色的花萼,真正的小花只有短暫的壽命。在台灣盛花期多在春末夏初,錯失在農曆春節前花卉需求量最大的時期。該場推出的黃色水晶花「台南1號-晶鑽」及紫色星辰花「台南1號-紫后」品種,以組織培養法繁殖,可在平地種植,每年9月定植,11月自然開花,春節是盛花期。根據以往的銷售經驗,農曆年前切花價格可達到100元左右,且此兩個新品種可增加1.5倍的切花數量。

水晶花「晶鑽」為黃色,星辰花「紫后」為紫色,不褪色又不易枯萎,將可取代白色的滿天星,成為新的配花花材。若當花藝設計的主角,柔美的花莖線條和星形不凋的花萼,可在居家環境中長期觀賞,不用常常換花,也可用乾燥花材做成工藝品,以插花海綿為底做成動物造型,或是直接以乾燥花材做成貼畫,其用途廣泛,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可說是經濟簡便的花卉,值得大家多多利用。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