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彈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砲彈樹的中文名直接由英名:Cannon-ball Tree翻譯而來,因其外型有如砲彈而得名!以前在植物分類學老師的辦公室裡,看到一顆巨大的果實標本,問其名,師笑而不答,卻反問我你覺得他像什麼?那顆果實還在蒂頭處,俏皮的黏上一段白色的棉線,我直接回答:像炸彈阿!師答:那就是炸彈阿!當下的我覺得沒有得到答案!後來偶然的翻閱圖鑑才知道,原來那一粒真的就是砲彈樹的果實阿!


除了令人驚訝的果實外,它的花也是別具一番特色,一般的熱帶植物大多有幹生花的現象,砲彈樹也不例外,而且砲彈樹的花為肉質花,花瓣外側為淡黃色;內側為紅色,分上下二個花盤,花盤上的雄蕊有如海葵觸手般,花開時散發出一股特殊的香味。花後結果,果實的外皮為褐色,內含種子數粒,果實可食,但因果肉具臭味,應該無人想嘗試!


據說釋迦摩尼佛成佛之時,風雨強烈降下,目支鄰陀龍王以蛇身盤繞,上方以蛇首遮覆,因此原產於熱帶美洲的砲彈樹,由於其宿存的木質花序,蛇般的盤繞於樹幹上,有如目支鄰陀龍王以蛇身盤繞,保護佛祖的樣子,因此而被廣泛的栽植於佛教文化中的國家中。說起來也真巧,我第一次親眼目睹砲彈樹本尊也是在一座位於泰國的臥佛旁邊。


砲彈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ouroupita guianensis
英名:Cannonball Tree
科名:玉蕊科
原產:熱帶美洲、圭亞那
用途:觀賞
葉:全緣;倒卵形或橢圓形;先端尖,葉片輪生於枝條頂端。
花:肉質幹生花,總狀花序,花瓣六枚;外側為黃色;內側為紅色,雄蕊多數,具香味。
果:果實球形,外皮為褐色,直徑可達15-20公分,果肉具臭味,內藏多粒種子。
賞樹地點:東南亞地區、台中科學博物館、其他地方零星分布
賞花季節:5-8月
賞果季節:6-9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教茶花阡插株開花後修短 剩三片葉 上週葉緣變黑 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葉子狀況不佳,也沒有新的芽或葉片再長出,就要懷疑是否根部有異常,建議可以檢視根部看看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