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甜點拼盤-松葉牡丹栽培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草花類從播種到開花通常都需耗時 3~5 個月的時間,若不是有計畫地安排播種,要在短時間內營造出花海,只能去花市的草花攤挑選現成的中苗或開花株了!若是在夏日,倒是建議可以嚐試播下松葉牡丹的種子,從播種到開花僅需一個月左右,一個半月後開始進入盛花期,這樣快速的生長速度,對於播種初入門者或較急性子的愛花人是一大福音。



這次播了兩個品種,松葉牡丹 陽光-混合及調酒-混合,其中陽光是裸種子,調酒是粉衣種子,由於粉衣會先吸水後才崩解,其後種子才會萌芽,因此陽光較調酒提前2天萌芽,但發芽後的成長速度相當,約一週後開始長出本葉。松葉牡丹是喜歡光照的草花,一定要給予半日照以上的環境,光照不足時,植株易徒長及衰弱。


本葉約長出 4~6 枚(大約是播種後兩週)時就可定植了,松葉牡丹屬於多肉植物,建議使用排水較佳的介質,定植後可以在盆面施些好康多一號,提供其基本肥份。定植後會發現小苗快速的成長,此時陽光及調酒的植株外觀開始產生了差異,調酒的植株分枝能力很強,萌出很多側枝;而陽光雖然也開始長出側枝,但數量及側枝的成長速度皆較調酒差,但陽光的主莖頂端,已開始有花苞形成了!


播種後一個月,陽光品種果然率先開花,此時調酒品種雖然還未開花,但是翠綠的枝葉幾乎覆滿了盆面,枝條頂端也結滿花苞,三天之後調酒也開始開花了。剛開始陽光跟調酒一天都只開 3~5 朵花,幾天之後開花數開始激增,每天都能開十數朵的花。由於這兩個品系都是混合色,混植時多種花色齊開,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更加耀眼奪目。


比較一下調酒品種跟陽光品種,兩者的開花性皆佳,花色也相似,但調酒的分枝性勝出,而陽光的花朵略大於調酒,因此雖然陽光的分枝沒那麼多,但開起花來絲毫都不遜色。結論是調酒跟陽光這兩個品種的觀賞價值都很高,栽培管理容易,病蟲害少,值得每年播種。


實生(播種繁殖)的松葉牡丹,花色比營養繁殖(扦插繁殖)的豐富許多,花朵也可從清晨綻放至傍晚。盛開時似繽紛可口的甜點拼盤,是超級「吸睛」的美麗草花,耐熱、耐旱的特性,非常適合在夏季生長,想為夏日花園多添點色彩,栽植松葉牡丹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