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小花的力量-小蔓金魚草(迷你玄參)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小蔓金魚草又稱為迷你玄參,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很陌生的植物,因為小蔓金魚並非主流型的草花,或許是因為花朵小、植株低矮、生長期長等因素,讓她不能像近親—金魚草那樣廣被販售及栽培。若您實際栽培過小蔓金魚草,或許會跟筆者一樣,對於這看似細小柔弱的植株,竟有持續爆開的實力而感到驚訝不已!

小蔓金魚草跟金魚草及姬金魚草(柳穿魚)一樣,早期都被歸於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 ,後來被重新分類於車前草科(Plantaginaceae),屬於一年生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生長地點為較乾燥的岩地,因此歐美地區常將小蔓金魚草栽植於岩石花園(Rock Garden)中,或是利用其低矮及半蔓生之特性,當成地被植物栽培。小蔓金魚草株高約15~25公分,小葉對生,深綠色,長橢圓型,寬約0.5公分,長約0.8~1公分;花徑約0.8公分,花色為藍紫色,總狀花序,花期為春末至夏季。


小蔓金魚草喜歡排水良好的土壤,建議可以栽培土混合真珠石及蛭石使用。在台灣適合播種的季節為10月~2月,由於種子細小,建議先將栽培介質整平並充分澆水,再撒種子於介質上,最後覆上一層薄薄的土,約7~14天可發芽。發芽後需移至日照充足的場所,小蔓金魚草通常都在農曆年後才會快速生長,等苗長出6~8片葉時,定植於花盆或花槽中,也可以吊盆栽培。

定植後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並每2週施用一次花寶二號2,000倍液。植株不需摘心,即會不斷地長出分枝,很快就可以覆蓋土表,並會由枝條的中心處抽出花序。大約4月份左右即進入花期,可持續開花至7月左右,由於花序會不斷地向上抽長或是向四方生長,開了一陣子之後株型會顯得雜亂,此時可稍作修剪,讓植株再重新萌芽開花。小蔓金魚草的病蟲害不多,只需注意夜盜蟲的危害,若發生時可採取整盆泡水的方式將害蟲逼出。


雖然原產於溫帶地區,小蔓金魚草卻具有一定的耐暑性,不會因高溫而停止生長及開花,花朵反而像是一發不可收拾似地拼命開放,花朵雖小卻能以一波又一波的花海攻勢,征服每位愛花人的心,特別是小蔓金魚草較其它夏季生長的草花耐旱,不會因一時的缺水而枯萎,是值得每年都種的新鮮草花。

只要幾株就可長滿花槽

花朵會不斷生長出來

枝條具半蔓性

盛開時葉子都快被淹沒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