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盞燈,改變薑花園



作者 資料提供 / 行政院農委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發現,夜間燈照進行花期調節時,以黃光省電燈泡光照,較目前多數農民使用的白熾燈泡(鎢絲燈泡)光照處理,增加近10%花卉產量,且有效節約用電達75%。高雄場將透過講習會及示範觀摩,將此一節能薑花產期調節技術,推廣予花農參考採行。


薑花主要栽培地區在高雄場轄區的屏東縣鹽埔及高樹等鄉鎮,切花量佔市場90%以上,為夏季重要切花。每年6至10月間是高屏地區薑花盛開的季節,因其花瓣外型優美、狀似飛舞中的蝴蝶,又稱為蝴蝶薑。

多年來白花種為主要的栽培品種,為了豐富薑花的多樣性,高雄場除選育出5個薑花品種,目前已移轉業界量產,希望新品種能帶動薑花市場,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的選擇。
由於轄區內80%農民冬季利用夜間燈照進行花期調節,因此全年皆有花可供銷售。但白熾燈泡耗電量大,在能源高漲的年代,如何有效節約能源,是大家共同面臨的重要問題。


「換一盞燈,改變全世界」,這是在美國地區首先響應的口號,目的是希望大家開始重視節約能源。現今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比利時、荷蘭、澳洲、紐西蘭、日本、中國、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國家,預定2-3年後將全面禁用白熾燈泡,台灣98%以上的能源都仰賴進口,減少能源的消耗更顯重要。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0年10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