猢猻木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每每看到猢猻木這個名字,總聯想到「樹倒猢猻散」這句成語,但卻想也想不通這木棉科的樹到底跟「猢猻」二字到底有什麼關聯,原來是從Monkey-bread Tree及Upside-down tree這二個英文名組合而成的,「猴子」加上「顛倒的樹」便衍生出了猢猻木這個中文名字。


猢猻木原產於非洲,非洲位處於熱帶地區,是個降雨時間很集中,乾季很長的地區,大多以疏林的狀態分布,原產於此的猢猻木,要在此荒煙漫草之地安身立命,早已演化出應對的生長機制,例如他們的根系都分佈的非常寬廣,才得以在短暫的雨季中,吸取一年所需的水分,除了吸水功力要強外,儲水能力也要不惶多讓,肥胖的樹幹就是最好的儲水桶,另外一個特色便是開源節流,選擇於乾季落葉,減少水分從葉片散失!


猢猻木的身影總出現在Discovery、國家地理雜誌等處,巨大的身型讓人蔚為奇觀,在1908年台灣也引進了猢猻木作為觀賞之用,不過總是栽植的過分密集,讓這般原本以壯觀聞名的龐然大物擠在一起,看起來不但沒辦法顯現出他應有的壯觀美,反而顯得雜亂、促狹又擁擠。


猢猻木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Adansonia digitata
英名:Baobab、Upside-down tree、Monkey-bread Tree
科名:木棉科
別名:猴麵包樹、顛倒樹
原產:非洲
用途:觀賞
葉:全緣;掌狀複葉;叢生於枝條頂端
花:白色;花瓣5枚;捲曲;下垂花梗長60-100cm
果:木質蒴果;果實不開裂;外披密毛
賞樹地點:至善公園、大度路、興隆路。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