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雜草後,要種下!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之前於花草隨筆單元,與各位分享過「空地上的雜草雜記」,阿伯有塊空地,空地上的草長到要撥開草叢才進得去,為了不讓空地上的雜草繼續叢生,用鐮刀割、用鏟鋤、用火燒、再用帆布遮蓋,雖暫時有效,畢竟這不是究竟。但空有一塊空地又是畸零地沒有加以利用,實之可惜,後來阿伯就想不如耕,要耕種些什麼,不方不正又崎嶇不平的,好像很難精耕細作!


就這麼想著,幾年後隔壁阿婆就借去種菜,開始種地瓜葉、紅鳳菜、九層塔、瓜類等常用蔬菜,結果沒想到一大片雜草竟被一大片地瓜葉所取代,而且長得特好,風一吹還會有海浪般的微微起伏,揚起波波綠浪可以媲美波波金色稻浪呢! 阿婆還跟我說這是草莓型的地瓜葉喔!「草莓型」還是第一次聽過呢!不管,是什麼型,反正我就是被這一片地瓜葉給攝住了,而且她還叫我盡量摘回去分給厝邊吃呢! 除了這地瓜葉摘了很快又會生,不摘不吃很可惜外,而且是阿婆特別去找的品種。


阿婆這一種,沒想到有種跟沒種景觀上差這麼大,種了地瓜葉和菜雖然取代了雜草叢生,但不是並沒有了雜草,撥開地瓜葉海一看原來草還是很多,只是不能肆意恣意的生長,因為有競爭對手,有壓力想要出土又被地瓜葉大軍壓下來,所以雜草的徒子徒孫是潛藏著,等待時機,待地瓜葉大軍撤退就反攻回去。只是阿婆這統帥志高誓言維護這土地,所以雜草出土難出天。


有一回和一種盆景的朋友聊天,提到雜草這問題,他說「除草」這件事還是真是一門功夫,修行的工夫,不僅要耐曬還要耐煩,耐著性子去學習這件事,他說園子只要一段時間不除草,草就滿給你看,而且更難拔,要更費力。有一回拔到很煩時,本想畢其功於一役,留著一起除,沒想到一段時間,雜草長到滿到看到就傻眼。雖說雜草也不是一定長得不好看,或令人多麼憎惡,有時還很可愛,但是就是要除,因為這不是他要種的。


對!這不是我要的,所以要捨去、除去。但他後來跟我說只要先種下我要的,那雜草就長得較侷限,不會恣意地生長下去,所以除去後、要種下,之後的除去就輕鬆多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