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花書坊:綠色葛蕾扇-南澳泰雅的民族植物



作者 推薦人/Lisa

書名:綠色葛蕾扇-南澳泰雅的民族植物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林麗君
攝影:許嘉錦 陳國瀚
出版: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出版日期:中華民國94年11月

「葛蕾扇」為泰雅族語的「攀爬」之意,指的就是泰雅族先民翻山越嶺,經過重重的攀爬才到達此地,也是泰雅族人對於南澳鄉的稱呼,由於對外的交通不便,使得外來的漢文化對於原住民的文化影響不大,而得以較完整的保留及傳承先民的智慧!

你知道嗎?
過山龍可以預防孩童在半夜尿床!
冇骨消放置水田裡任其腐爛,一個月後便是營養的肥料!
日本人曾記載日治時期,南澳的泰雅族採取燒山墾田的方式與山爭地,但在同時也將固氮的速生樹種-台灣赤楊種植於耕地上,來改善地力增加耕地的含氮量。

這些從前只有在泰雅部落間口耳相傳的生態智慧,以及泰雅族原住民對於民俗植物的應用,都可在本書中一虧究竟。



第一章 太平洋畔葛蕾扇
生態旅遊與部落體驗
寫在走進部落前
部落的節慶與禁忌
台灣分部最廣的原住民族
翻山越嶺的遷徙
被遺忘的葛蕾扇
風和日麗,海水蔚藍
原住民的生態智慧

第二章 深入民族植物祕境
南澳村
碧候村
金岳村
武塔村
東 村
澳花村
金洋村

第三章 民族植物本事
食用
編織
狩獵
童玩
建材
器具與裝飾工藝

附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