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山藥,冬藏平溪



作者 部分圖片提供 / 平溪鄉農會

捧在手中的山藥,如是珍貴。

珍貴,恐怕不只是優良食材,更來自人的溫度。

毎回看著日本料理節目,總記得一幕:絲綢滑順的山藥泥,輕放在晶瑩剔透米粒上,見後老對螢幕吞口水,因為這碗飯從未出現在從小到大的餐桌上。印象中,山藥是長大之後的食物,曾出現在排骨湯、甜點、果汁、饅頭……,或直接食用原味,講求風味可佐些現磨山葵,清甜中擁有微嗆感,這般滋味總擄獲人心。


山藥 為上品

料理節目看得入迷,更益發山藥求知慾。「山藥」又名薯蕷、長薯、大薯、山藥薯,中藥名為淮山藥,俗名淮山,為薯蕷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山藥營養極為豐富,除含維他命B1、B2、C、K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外亦富含澱粉質,特殊之水溶性黏質物及消化酵素,可以幫助消化、增強體力。

中藥材裡,山藥被認為具有益腎氣、治虛弱、貧血遺精、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腸炎及產後消除疲勞等功效。如《本草綱目》:山藥可健脾胃,補虛贏,益腎氣,止瀉痢,強筋骨,化痰涎,潤皮毛,除寒熱邪氣,久服耳聰目明,輕身不饑延年。


原生 藏平溪

山藥的神力,聽說總比實際走訪,更迷人。冬初清晨,搭著平溪線,前來找尋不用一般插管方式栽培的山藥,係為現今罕見的自然栽作原始種。火車緩緩開駛,平溪鄉農會就在平溪站旁。

初次見面,總幹事吳清龍即侃侃而談平溪鄉的山藥發展。至民國86年,平溪鄉農會正式從深坑農會獨立出來,山藥栽種在當時理事長陳賜貴的先見推廣下,成立山藥生產班。平溪鄉首次栽種山藥,係由農會提供班員種苗與塑膠杯管,但成效不彰。當時班員並不氣餒,繼續尋求更多經驗與種苗栽培,時光荏苒,如今農友已兩鬢斑白,成了我口中想請教拜訪的資深農友。
在推廣股長陳欽黎的帶領下,來到率先在鄉內推廣山藥種植的班長楊良宗家中,白髮班長活力不減,熱情地分享山藥種籽的歷史與保存方式。從楊班長口述,得知模樣像似小粒仙楂糖的種籽源於基隆區正野生山藥種籽,說也神奇,就屬該品種最適宜種植在濕冷的平溪山中。


楊班長表示,目前東勢村班員所種植的山藥,幾乎多是此品種的繁衍後代。百聞不如一見,親自來到山藥園,驚呼眼前耕作地,都是楊班長一人拉著水牛一步一腳印犛出來的。全然手工的少量栽種,也在更年長的農友吳有能手中,親見。
年歲近90的吳阿公,親自彎腰示範挖山藥,鋤頭深陷紅土雙手一撥,外型崎嶇的野生山藥常有被中途腰斬的命運。
捧在手中的山藥,如是珍貴。珍貴,恐怕不只是優良食材,更來自人的溫度。


永續 得金推

回程途中,行經平溪國小東勢分校,歷史悠久的校園,終究不敵時代潮流,走向廢校進入歷史。陳股長分享,平溪鄉農會向來希望農業與在地元素結合,讓平溪鄉更具農業發展潛力,遂從民國95年起,開始接手東勢分校閒置校區,建構兼具生態及農業教育功能的休閒據點。

租下國小的廢棄教室,栽種山藥,舉辦假日學校及農會生態教育會館,並利用網路行銷,在假日帶領遊客了解天燈、煤礦、農作及鐵路。其中彩繪及施放天燈,更是來到天燈故鄉不可或缺的節目。巡走小校園一回,從住宿被套的嚴選,貼心的休閒旅遊動線與產業合作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等,都嗅察得出平溪鄉農會獲選本屆金推獎「優選暨特殊貢獻獎」的原因。

也想起,一早吳總幹事提到:「農田代管」是平溪鄉另一項永續經營概念的創舉。平溪原盛產茶葉,繼礦業式微後,老農想重新耕種卻顯得有心無力。吳總幹事為避免茶園荒廢,與老農協議代管土地,等老農子孫願意返回家鄉從事農作時,即無條件奉還,代管期間的收成歸農會所有,期間若需僱工除草、施肥,則優先聘僱地主。土地永續,也需永續人力,與老一代的傳承。


很驚奇一趟山藥之旅,挖掘出平溪人的在地故事與最自然不過的栽培方式。從一顆山藥小種籽開始,落入土前必須細心篩選;落入土後必須順應自然天地;成熟出土前必須拿著鋤頭一根根用手拔起;成熟出土後農友必須用水一根根清洗乾淨。這些動作自然地發生,同時也自然地告訴你:當季當令,如此珍貴限定。

最後,和陳股長一起回到嶺腳。見其拎著楊班長削下的山藥皮,拿給大路車工作室的蔡金木老闆,談話間,原來是給蔡老闆作山藥饅頭用。蔡老闆說,山藥皮營養豐富,丟掉不僅可惜更暴殄天物,想見這份食材的永續情感早已揉進待發酵的麵團裡。

平溪小鎮,有濃厚的在地味道。月台上,整理剛挖起的山藥,那溫潤的泥土觸感,讓我知道過不久,又會搭著平溪線,回到這裡。

※ 平溪鄉農會 台北縣平溪鄉嶺腳村中華街15號 02-24951051-2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0年1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