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一葉的綠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兩個月前去花市買回來一把枝幹勁挺的梨枝來插花,原本無花無葉的枝幹,水插好一陣子後竟冒出小綠芽來,那「一葉的綠」讓我回憶起一段故事。


記得有一年媽媽買了一盆植物回來欣賞, 賣花的老闆跟他說是「木瓜花」、「×× 梅」,枝幹上沒葉子卻開著漂亮的橘紅色花。我跟她說這木瓜花叫「長壽梅」又叫「貼梗海棠」,媽媽記不起來,反正就叫木瓜花,只是常會想到好吃的木瓜,這樣比較好記啦!

木瓜花是「薔薇科」的木瓜屬,有別於常吃的「番木瓜科」的木瓜,倒是和同是薔薇科的梅花比較親近。在美美花開後也會長出木瓜果實,也算是中國特有的食用果樹呢!這盆栽型的木瓜花,樹姿甚美,開著數朵艷麗的花,嬌柔幽雅中別具風韻。其生長常態有著先花後葉的特性,木瓜花花期甚短,買來開花一陣就開始長葉,後來接著落葉,又開花一陣,又開始長葉,又落葉… 幾次之後我們竟也搞糊塗了,雖是落葉型的灌木,可是落葉好像稍為頻繁了點,難道是澆水的問題?還是植物特性呢?


書上說木瓜花適應力強且「耐旱耐瘠」,心想這應該不難養囉!這盆栽型的木瓜花,盆當然不大,一澆水水立刻跑了出來,但在夏天艷陽下土總是乾的特別快,幾次下來,還是呈現中暑虛脫狀,雖耐旱還是擋不過烈日的熱情攻勢。有一陣子葉子還是一片一片的掉,這落葉的時間點,不經令人擔心,終於還是掉光!在夏日卻呈現出寒冬滄桑之態。直到突然有一天它的枝幹上竟然長出一小葉綠芽,驚喜之餘猶如在春天見到希望的生機。


這因水分蒸發和吸收不平衡所引起的植物虛脫落葉現象,算是植物生理性暫時的萎凋吧!又過了好一段時日,木瓜花又開始落葉了,這一回我們等那「一葉的綠」竟然等了如此久,直到放棄這段漫長的等待,我想這次的落葉應該算是它的永久萎凋了。

只求一葉的綠便可再締新芽,那「一葉的綠」是春天般、希望般、生機般的綠,暫時性的萎凋不是真正的萎凋,境上的困頓也不會是真正的困頓,只要有那一葉的綠,心中還有那一點點的光,就是生機的開始,便可再造新芽,滿樹的綠是可期待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