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最早上市,南臺灣的幸福果!屏東縣里港鄉─酪梨



作者 鄉間小路
文圖 侯千絹

春夏交接之際,
泛著油光的酪梨在豔陽下閃閃發亮,
悄悄捎來幸福的訊息。

營養豐富、吃法多樣,
可當沙拉,也可打成果汁,
炎炎夏日,想健康又美麗,
天然的酪梨尚好。

傳說,人間有一種果子,吃了就會幸福…


酪梨媽媽深耕產業

傳說中的幸福果,是外表不起眼、卻是金氏世界紀錄記載最營養的水果─酪梨(Avocado),屏東縣里港鄉的酪梨園隱身在結實累累的瓜田旁,是全臺產期最早的酪梨產地。春夏交接之際,一顆顆泛著油光的酪梨在豔陽下閃閃發亮,悄悄捎來幸福的訊息。

55歲的酪梨媽媽余雪玉是酪梨產銷班班長,除了率領班員耕耘酪梨產業,逢人就推薦酪梨的健康吃法,更獨力打理二甲半的酪梨園,經常可見她瘦小的身影穿梭在蓊密的酪梨園裡。

「一個人管理面積這麼大的酪梨園應付得來嗎?」面對來客的疑問,肌膚黝黑的余雪玉笑開了嘴,她說,其實這種粗放為主的管理方式,給了她簡單又平凡的幸福。


風災搗亂產期延後

時序進入立夏,代表春天播種的作物逐漸成長,預告夏天的到來,每年這個時期,里港酪梨進入採收期,但今年卻因風災,產期延到5月底,余雪玉盯著來不及長大的果實,一面搖頭一面套袋地感嘆。里港的酪梨多屬早生種,往年4月底就開始採收,比竹崎等酪梨產地的產期提早1、2個月,因量少價揚,給了里港酪梨農生存的空間,但今年情況卻有所改觀。

坐在落滿黃葉的酪梨園裡,余雪玉取下頭巾,娓娓道出自己如何從不擅務農的家庭主婦,意外邁入酪梨的栽種之路,而且一種就是15年,栽種面積在里港地區數一數二,並擔任產銷班班長。

余雪玉說,婚前,她學的是裁縫;婚後,丈夫從事香蕉大盤批發,她則負責持家,沒想到,十幾年前,因一場車禍加上醫療不當,丈夫失去一條腿,無法從事繁重的農務,她毅然頂起丈夫原先的工作。剛接手香蕉批發工作時,因十分吃力,不久在友人引介下,鑑於栽培酪梨較為省工省時,正適合人力單薄的她,就這樣一頭栽進酪梨的世界。


收穫量視天候而定

十幾年下來,余雪玉早已摸透酪梨的習性,她表示,酪梨是容易栽培的果樹,不太需要噴藥或施肥,主要工作是結果期套袋、防止果實蠅叮咬,隨後即可採摘上市,產期過後略為修剪枝葉、讓果樹矮化即可,一年照顧的時間僅約3個多月,有時甚至個把月未曾到果園,與一般農民起早睡晚、全年忙碌的管理方式相去甚遠。

余雪玉指出,這麼容易照顧的果樹栽培卻不普遍,主因是收穫時好時壞,因為酪梨樹最忌泡水,果園除需選擇在排水性良好的土地,一遇上大風災,通常損失非常慘重。她有塊5分地栽種酪梨,種了4年正要收成那年,一場大水,酪梨園全軍覆沒,另外一塊7分農地也種了近200棵,去年凡那比颱風過境,僅保住十餘棵。

此外,果實蠅是主要病蟲害,若不套袋,酪梨難逃蠅吻,為了滅蠅,余雪玉在果園施放捕蠅器,這幾年來,她將捕獲的果實蠅拿到農會換獎金,最高紀錄捕獲5公斤、換了5千元獎金,全部作為產銷班班費,利己利人,一舉兩得。
余雪玉表示,里港酪梨產期較早,價格好時,每公斤曾賣到200元,但乏人問津時也曾下探十數元,價格波動很大,加上銷售管道有限,主要仰賴農會共同運銷或透過行口銷售,價格更非果農所能左右;「眼看種得水水又健康的酪梨,在果菜市場只賣十幾元,心裡很不甘願,卻莫可奈何」,余雪玉透露出農民深沉的無奈與悲哀。

看到酪梨農的困境,里港農會適時協助運銷及推廣,推廣股指導員徐振成表示,目前酪梨產銷班有14名成員,集中於載興村的砂質壤土或河川高地栽種,栽種品種以早生種為主,在日照充足的環境下,比臺南地區提早約一個月上市,產期從6月到9月,平均一分地年收2000公斤,不過今年著果期遭遇寒害,著果率不高,產量約減少2成,加上受風災影響,產期延後約一個月。
面對酪梨產業發展的瓶頸,余雪玉說,她年紀大了,孩子也有自己的工作,但她放不下、任由農田荒廢,只好繼續栽培酪梨,平時由她簡單打理,周末孩子會幫忙噴藥或澆水,而捨不得她從事農務的丈夫,則會幫忙採摘。

雖然丈夫行動不便,余雪玉仍感受到丈夫的關愛,她靦腆地說,酪梨是為她帶來幸福的果子,「如果有來生,我還要與他結為夫妻,只是下輩子換我作尫,換我來照顧他…」余雪玉在幸福的果園許下來世的承諾。


農會推動天然美味

近幾年來,由於接連風災、造成酪梨欠收,里港鄉栽種面積從原先近30公頃減少10公頃,但近來養生風盛行、健康食材正夯,酪梨種植面積逐漸上揚,有止跌回升趨勢,因此農會除不定期請專家指導栽種技術,並輔導產銷班推動安全用藥,提高產能與品質,更重要的是透過共同運銷賣到臺北地區果菜市場,價格約為20多元至60元不等。

農改場嘉義試驗分所研究員鍾志明是國內酪梨研究專家,他說,臺灣的酪梨是1918年日本人自美國引入嘉義農業試驗支所、即現今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臺灣酪梨栽培面積約800多公頃,主要分布於臺南市大內、麻豆、佳里及嘉義竹崎鄉等地;高屏等地普遍栽種俗稱「長種」的清進1號,果實為長形,成熟時果皮光滑呈綠色,後熟後,果皮呈暗紅色,屬早生品種,此外,俗稱「紅心圓」的清進2號也是主要栽種品種。

根據研究顯示,酪梨糖分含量低,植物性脂肪高,多為單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富含鉀、葉酸、 維生素B6、C、E及纖維質,是最營養的水果,不過相較於其他水果,許多民眾對酪梨較為陌生,如何挑選或食用方式也一知半解。

徐振成說,選購時,輕輕握住酪梨,感覺有彈性卻不軟嫩代表成熟度適中,若感覺果實較硬,放在室溫下4到7天就會變軟,千萬不要放入冰箱儲藏,否則無法正常後熟,酪梨變軟後放入塑膠袋密封再置入冰箱,約可儲藏3到4天。
酪梨的吃法多樣,農家常作為飯後水果,酪梨媽媽余雪玉說,酪梨去皮切片可搭配薑汁醬油或美乃滋等沾料食用,也可加入牛奶或煉乳打成酪梨牛奶,當成果汁飲用,夏天加點冰塊打碎,就變成健康又美味的冰沙,炎炎夏日,想要健康又美麗,天然的酪梨尚好。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