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素材簡介-金粟蘭科觀果花材


photo credit: jam343via flickr cc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進入了 12 月就接近聖誕節的季節了,因應聖誕節的需求,花市盆栽除了出現大量的聖誕紅、聖誕白雪外;切花方面也出現了染金色的花材來搭配,也有少許的聖誕紅切花(聖誕玫瑰);花藝資材行更是出現大量的聖誕飾品和聖誕系列的人造花。

photo credit: hourou via flickr cc

要塑造聖誕氣氛的花藝,使用聖誕紅切花並不十分耐,除了搭配聖誕飾品和金色花材外,可以使用紅咚咚的果實如冬青類植物,有些品種的冬青甚至有「聖誕樹」之稱,但因在台灣的關係,看到冬青人造花材比看到滿果鮮紅的冬青多。

這時候不妨選擇另一種有聖誕味的花材「千兩」來搭配,其實這花藝界所稱「千兩」就是「草珊瑚」,也就是「紅果金粟蘭」,當他結果時,紅咚咚的果實搭配鋸齒狀的綠葉,也非常有聖誕味的感覺。

冬青這類的葉是堅挺有光澤,而紅果金粟蘭的葉是薄而偏柔,但因鮮紅的果實,而備受喜愛,而他果實成熟就剛好在聖誕節前後,所以算是應時的花材啦!

photo credit: 29310050@N04 via flickr cc

關於金粟蘭科 Chloranthaceae

金粟蘭科共有 5 個屬,有草本也有木本,通常以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生長為主,莖有明顯的節,單葉對生,花小,金粟蘭屬花具有芬香味。這類植物除紅果金粟蘭外還有台灣及己(台灣金粟蘭)、金粟蘭(珠蘭)、絲穗金粟蘭、寬葉金粟蘭等。

紅果金粟蘭 Sarcandra glabra

又稱草珊瑚、接骨木、接骨金粟蘭、九節茶、千兩、牛膝頭等。

紅果金粟蘭為金粟蘭科 Chloranthaceae 草珊瑚屬(接骨木屬),為常綠灌木型態,植株不高,約50~150公分間,莖有明顯彭大如膝蓋的節,就像骨頭一段接著一段,所以又稱接骨木、接骨金粟蘭、牛膝頭。

其葉為披針狀橢圓形,鋸齒狀的葉緣,花小而呈淡黃綠色,頂生,花後約冬至早春結果,紅咚咚的果實比起花來得顯眼,故花市出現紅果金粟蘭(千兩)就是他結果的季節,他不僅是很好的庭園植物,也很優良的花材。作花材使用時,因莖節長,可以挑高高插,亦可壓低點綴,其綠葉搭配紅果插作起來頗有畫龍點睛的特殊效果喔!

紅咚咚的果實
核果 中間有一白色種子

觀果植物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